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防水有道(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3:18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蔡战文/图

  夏季多雨,雨季行车,让风挡玻璃“防水”和拥有良好的雨刮,是保

  持良好视线、确保行车安全的有利保证。日前记者走访了捷力快车·番禺店的专业人士,了解到目前广州市场上常见的“除油防水”及雨刮用品。

  前风挡玻璃上常会有油渍或昆虫尸体等污物,下雨时,雨势稍大还会“挂水”。即使开启雨刮,也很难让视线完全清晰。如果我们定期在风挡玻璃上涂上一层具有除油污和驱水功能的除油防水剂,就能解决这一问题。

  首先,应彻底清洁前风挡玻璃,可使用玻璃去油膜清洁剂,将其均匀地涂抹在风挡玻璃表面,用清水清洗干净后,就会发现风挡玻璃变得特别干净。此后,就可以进行下一道工序———给风挡玻璃穿上“雨衣”。

  风挡玻璃的“雨衣”,其实是一种具有“驱水性”的拨水剂,涂抹在风挡玻璃后,会在风挡玻璃上形成一层除水保护膜,让雨水变成水珠迅速流走,而无法形成影响视线的水膜。目前市场上常见的品牌有“雨敌拨水剂”等,使用后,当车速超过45km/h时,风挡玻璃上的雨珠就会被风直接吹走,雨势不大时甚至不用开雨刮都不会影响视线。

  下雨天也常要用雨刮水来清洁玻璃,专业的雨刮水如“吹飞雨”,不但具有特别好的驱除雨水功能,还可以在低温下使用,同时可以去除油渍污迹,不会对玻璃和雨刮胶条造成损害。

  雨天空气中湿度大,风挡玻璃内侧常因“生雾”而影响视线,如果在玻璃内侧喷涂一层驱雾剂,就可避免这一烦恼。当然,如果没有喷涂驱雾剂,玻璃“生雾”后用冷气吹风挡玻璃,也可以起到消雾效果。

  无论风挡玻璃上是否涂有拨水剂,下起大雨来一定要用到雨刮。怎样的雨刮才算是好雨刮?一般来讲,一副好的雨刷片,必须具备耐热、耐寒、耐酸碱、抗腐蚀、能贴合挡风玻璃、减轻马达负担、低噪音、拨水性强、质软不刮伤挡风玻璃等特点。

  由于雨刮片的使用寿命在半年到一年之间,因此雨刮片也属于易耗品,需要定期更换。更换雨刮片时,要注意下面事项:

  首先先弄清楚你的车用的是哪种规格的雨刮,可以参考随车手册,看看上面注明的雨刮型号,一般售卖雨刮的地方也有适用手册,告诉售货员你的车型,他就会帮助你买到合规格的雨刮。

  其次要注意支杆连接至雨刮摇臂的方式是否匹配,因为有的支臂是用螺丝固定到摇臂上的,买的时候切记留意。

  第三要将雨刮拉起来,用手指在橡胶雨刮片上摸一摸,检查是否有损坏,以及橡胶叶片的弹性怎样,好的雨刮片应该有足够弹性,完全没有老化迹象。

  最后装上车后,将雨刮开关置于各种速度位置处,检查不同速度下雨刮是否保持一定速度。特别是在间断工作状态下,还要留意雨刮在运动时是否保持一定速度。当然,别忘了检查刮水状态,以及刮水支杆是否存在摆动不均匀或漏刮的现象。

  目前,市面上的雨刮品牌很多,价钱在30元/副到数百元/副都有,比较好的中档品牌有ACDELO、BOSCH等,而中高档品牌中PIAA的价格也比较合适,车主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选购。
(穗风/编制)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