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手相连--试驾蒙迪欧2.0MT(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1:20  中国汽车画报

图为福特蒙迪欧Mondeo外观

  在中型车市场中仍然以自动挡车型为主的今天,长安福特以先发制人的姿态推出了蒙迪欧经典型手动挡,增加驾驶乐趣的同时,还能降低油耗,亲“手”参与之后,对手动挡的好处领悟得更真切。

  手挡蒙迪欧的上市可谓“棋高一招”:首先在雅阁马自达6都已经宣布推出手挡车型后抢先一步上市;其次,手挡车型的油耗会比自动挡低一些,在我们的实际测试中,手挡蒙迪欧的综合油耗仅为8升/百公里,对于2.0升排量的发动机来说,已经相当经济了。

手动档把设计短小,换挡入位清晰,行程短,与发动机的匹配比较理想

福特和马自达联合研制的2.0升Durtec-He高效能铝合金发动机与手动变速箱配合默契

  与自动挡车型相比,手挡车型的外观丝毫没有变化。拉开车门坐进驾驶座时,内饰的变化也仅限于挡把,精悍的变速杆在整个驾驶舱中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让人忍不住立即就想驾驭它。与其相连的是德国原装的MTX75手动5速变速箱。有着皮革质感及磨砂合金装饰的方向盘尺寸偏小,具有动感的双圆环镀铬仪表盘很直观,速度感非常强。中控台整体线条感觉硬朗。带有电动调节功能后视镜的视角足够宽阔,A柱对视线的影响也不大。驾驶员位置的空间足够宽裕,操控各种开关得心应手。整车座椅采用丝绒面料,包裹性好,对腰部、肩部和身体两侧的支撑很到位。能够明显感到前排座椅软硬适中,而后排却有些偏硬。其实这并不难理解--虽然这款车在国内偏向于商务领域,而在欧洲却拥有实实在在的运动轿车内涵,特别是方向盘位置和驾驶员坐姿能激起驾驶爱好者内心的冲动。

  迫不及待地启动发动机,驾驶室依然安静,采用直列4缸16气门设计的发动机声音很小。加速测试是检验手动变速箱性能的最佳办法进入试车道,停车,挂入1挡、油门到底、猛抬离合,轮胎“吱”的一声后,蒙迪欧向前蹿了出去。

  起步一瞬间,离合器的接合点模糊,普通起步需要大油门,否则易熄火。1挡的推背感明显加强。这款发动机的扭矩输出在整个转速范围内都比较充沛,2000转时即能将最大扭矩发挥到80%以上,换挡行程短而且清晰,动作也很顺畅。从静止加速到100公里/小时的测试成绩为9.6秒。转数超过5000转后,驾驶舱传来类似跑车的轰鸣,让人感觉有点热血的冲动,但前提是耳鼓要承受不小的压力。

  蜿蜒的山路使我们对蒙迪欧的操控性能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悬挂的整体感很强。从厂家传来的消息说:手挡车的悬挂相对其他型号稍微调硬了一些。这种偏硬的调校有助于驾驶者对路况及车身状态的感知。加上力度适中的油门踏板配合小尺寸的方向盘,你能随时体验到清晰的路感和精准的转向,即便陡坡、急弯不断,应付起来也是游刃有余。

  在实际测试中,从时速100公里到静止,刹车距离为42.6米,算是不错的成绩。但刹车踏板有些沉,初段的效果不太明显,再深踩会感觉比较硬,需要驾驶者适应一段时间。

  从配置单上我们发现,手动挡蒙迪欧与自动挡的车型配置没有太多出入:手动经典型替代了过去的自动挡经典型,ABSEBD、EBA、电子防盗系统等都是标准配置。另外,由于采用了吸能式车身、可溃缩式转向柱和脚踏板,加之前排的双安全气囊,蒙迪欧为我们提供了比较周到的安全保护。

  蒙迪欧手挡车型的出现使市场又增添了一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对于务实的消费者来说,应该是不错的选择。

  撰文/刘宇摄影/李青川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