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普汽车与同济大学联手混合动力轿车研发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07:44  第一财经日报

  6月30日,上海华普汽车有限公司与同济大学汽车学院联合开发混合动力轿车项目合作协议于2005年在上海正式签署,双方宣布,将联手研发经济排量混合动力轿车。华普成为继东风、上汽、奇瑞后第四家投身混合动力轿车开发的国内汽车企业。2008年实现产品化

  据了解,上海华普汽车和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成立项目合作委员会,并共同抽调相关研发、技术人员成立项目合作小组,保证合作项目的具体实施。协议签署仪式上,华普汽车董事长徐刚表示,该项目以华普汽车中长期产品规划为基础,启动三年内就将会看到阶段性成果,今年11月的上海工博会上,上海华普汽车展位即将出现混合动力功能展示样车。

  混合动力工程样车则将在明年6月的北京国际汽车博览会上亮相,实现中等混合动力技术,关键零部件实现全部工艺设计和产品化设计。

  在合作开发的第三年,双方将完成混合动力商业化样车的试制;2007年上海国际汽车博览会,将呈献小批量试制和生产的混合动力轿车,实现中等和强混合动力技术,完全按商业化生产的全部混合动力技术的系统总成和相关零部件,并具有相关的零部件配套生产体系。

  在实现上述目标基础上,华普、同济联合开发的首批商业化混合动力轿车将以2008年北京国际奥运会为契机,在北京市场展销。

  价格已成为制约混合动力型汽车进一步普及的主要制约因素,华普-同济混合动力车型的研发试制将以成本全国产化为重要特色,项目将全面与中国本土供应商协作,以保证该项研究成果进入商业化阶段后,持有相当的价格优势。国内开发水平值得期待

  据介绍,国家“电动汽车专项”从2001年启动以来,在全国建立了“三纵三横”的研发布局。上海承担的燃料电池汽车开发任务成果喜人。

  “经过近4年两个阶段的组织实施专项,我国的电动汽车水平已接近国际先进,在某些关键零部件方面甚至超过国外。但整车的产品化开发尚有较大差距,应加快推进产品化进程。”日前,国家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总体组组长、同济大学校长万钢教授,在其办公室里接受记者采访时作了上述概括。

  万钢对记者表示,将与华普共享知识产权,并一起推进产品的市场化。

  2004年10月份,在上海举行的“必比登”国际清洁能源汽车挑战赛上,同济大学等单位联合自主研发的“超越二号”燃料电池电动轿车,在7个单项技术奖项测试中获得5个A的最好综合成绩,与世界最高水平相比,在“动力系统表现及节能减排”、“车辆结构与操控稳定性”这2个主要方面毫不逊色。

  在这样的背景下,上海华普与同济大学联合开发混合动力轿车,已经拥有了强大的技术基础。(本报记者黄瀚发自上海)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