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相信汽车业为非典而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7:58  新浪汽车

  背景说明:非典流行期间,汽车媒体们突然冒出大量报道,说汽车业由于非典而红火,汽车市场里大家在抢购汽车。看到这样的报道,汽车企业的人士又一次摇头。为什么少数大城市里的轿车购买高潮会被记者们描绘为全国性的汽车行业受益?以偏概全,难道不是新闻真实性的大忌?(2005年7月)

  前些时候写了一篇《直面非典更可贵》,反对那种面对非典公然乐观的语调。不过它有个明显的缺陷:仅仅是从汽车企业的角度来谈的。这倒也是无巧不成书:因为那天阿东刚刚结束五一假期的休息,伸着懒腰打着哈欠回到南汽的办公室上班,抄起电话听到来自本厂与外厂的一大堆好事和坏事。非典袭来,可能打乱汽车厂生产节奏,可能使企业增加某些计划外的资金支出,可能使一些工作暂时陷于停顿甚至被迫取消,这便是不能不考虑的负面。

  有人说,国内众多大中城市的汽车交易市场传来一个共同的消息:这些日子私家轿车销售出奇地好。北京,上海,南京,成都,莫不如此。面对突如其来的翻番销量,不少汽车经销商大喜过望!为什么你的文章不考虑一下这个情况?这一刻敲键盘,咱就换个角度,从“消费”这边来简单分析。在分析之前先聊一段这几天的亲身经历。

  阿东没啥出息,只是典型的可怜上班族,一时半时也买不起私家车,每天都坐公交车,早晨上班从南京的城南坐到城北的南汽,下班回家时又从城北坐到城南。原来嘛,每天挤公交车那个狼狈,实在是马尾捆豆腐——甭提了。上下班高峰时候,别说坐位,往往一连等几辆车都挤不上去,想站着来去都没门儿。最近倒好,除了要戴口罩算个烦人的事,其它样样好:公交车上空空荡荡,难得找不到坐位。诸位想想看,在所有空调公交车都不许上路、运力缩减了的情况下,车上反倒空了,南京几家公交公司的经营状况将如何?要符合逻辑,其经营状况无非有两类:一是原来盈利的,利变少了或者要亏;二是原来赔本的,一定是赔得更多。天底下的人都害怕染上非典,那么,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的公交车情况岂不也并无二致?这样一来,若有人说非典将带来全国公交系统的购车能力增长,你会不会掴他一个大嘴巴?

  所以,咱不同意只把非典看成是拉动(汽车消费的)因素。若要说得严密些,似乎可以归纳出下面两条:

  第一,说那汽车,不等于就是私家轿车。部分大中城市的汽车交易市场因为有钱人为了防非典传染掏钱买私家用途的轿车形成“火爆”局面,只是汽车中的一类车火爆,而不能等同于“汽车市场火爆”。

  第二,说那汽车消费者,不等于就是私人轿车消费者。非典对某些行业的影响相当严重。例如出租车行业是受灾大户,明显地营业收入下降,利润下降,那么,谁能想象全国出租车的公司与个体户来年更新车辆会被非典“拉动”?

  非典对汽车市场的影响是多方面的,有正也有负。两方面叠加,最终的效果是什么,目前还很难估计。阿东的个人看法是:负面居多。

  钟东(2003年5月13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