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屎汽车之五大特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7:54  新浪汽车

  背景说明:2003年“两会”期间,看报纸看出个很有意思的东西。汽车报纸巧舌如簧传递汽车代表们自我贴金之语录,其它报纸相对较为客观且不乏尖锐批评。于是写了这样一篇拿马屎比喻中国汽车的文章。虽然不雅,但现在再看,它也不无道理。(2005年7月)

  最近两会代表谈论国家大事,多有提及汽车。你说汽车需要大力发展,他说汽车发展过热,颇有争论。

  说来也巧,两会召开期间,阿东车网的一个课题组正好在做一个汽车方面的调查。由于有这个近期的调查,所以咱也想说点自己的心里话:中国汽车看起来热闹,其实嘛多少有点马屎外面光。

  我们的调查人员分六路到六个省市对11个大、中、小城市,对近百位从事市区内货物营运的微型客车、微型卡车、四轮农用车用户进行了面对面的交谈。我们的调查是想了解这样的一个情况:以小型货车在城区谋生的个体运输经营者当前及未来能接受什么价格的车。于是调查样本选择的是在大中小城市比比皆是的微客、微卡、四轮农用车车主。调查结果表明,他们之中的大部分在逃费避税的情况下,每天工作10-14小时可以获得约1000-2000元的月收入。在这样的一批汽车“消费者”中,几乎无人认为他将选择超过5万元的某种比较舒适的小型货运车型。

  这样的汽车“消费者”(几乎全部是私人)在全国有多少?阿东无法给出准确数据,但估计至少是全国轿车车主(无论公车私车)的五六倍。如果只算消费性私人轿车,则前一类“消费者”至少是后一类消费者的十多倍。

  我们的调查未考虑三轮农用车。因为它实在太廉价,无法相信它的车主在更新自己的车辆时,考虑购买5万元以上的那种比较舒适的车会有一个有意义的比例。但实际上,三轮农用车参与城市市区内货物运输的程度很高。例如南京城南当前大面积拆迁,有很多三轮农用车在那里运建筑垃圾。假如将实际上分享了市区内货运市场份额的三轮农用车考虑进去,则此类汽车“消费者”更是多不胜数。

  阿东想强调一点,网上诸君不要以为咱的调查是在什么偏远的地方。这11个城市分别是:北京市,河北石家庄和保定,浙江杭州和萧山,江苏南京和扬州,河南郑州和洛阳市,江西南昌和九江。因为我们考虑到5万元以上车价水平,所以选择调查地区偏于东部和中部,偏于发达地区和中等发达地区,没去西部地区的小县城。阿东本人调查直地点是北京市。这个北京市不是密云昌平,而是公主坟,苹果园。它还算是北京市区!

  中国到处都是穷人,很多人只能小本经营谋生,能有一辆8千元一万元买来的二手微客拉拉货混碗饭吃就不错,这是铁的事实。汽车不只是轿车,汽车也不只是消费性的车,而且以生产资料属性为主的车远远超过以消费属性为主的汽车,这也是铁的事实。

  于是,阿东在这里要斗胆解释中国汽车为什么左看右看都有点马屎外面光的感觉。在下不才,但为了清楚起见,虽心内惶恐,还是归纳了马屎汽车之五大特征,供网友参考:

  马屎特征之一:浪费资源的大车没有遇到任何政策限制十分风光,节约能源的小车反倒频遇冷眼四处碰壁。

  马屎特征之二:假引进中高档车当个装配工十分风光,而真做车为解决普通人尤其农村人吃饭问题反倒不闻掌声甚至多有磨难。

  马屎特征之三:轿车在去年产销过百万辆十分风光,而农用车早就年产三百万辆之上备受冷落无人喝彩。

  马屎特征之四:区区几百万辆保有量的轿车不断拿外国人的现成技术升级换代争抢眼球十分风光,而两千余万辆保有量的三轮农用如何车升级换代、如何开发替代车型之类真正的大事简直摆不上台面。

  马屎特征之五:“鼓励消费”总被过多强调十分风光,而“科学消费”被严重地冷处理,甚至很多人以为汽车消费政策就等于汽车消费鼓励政策。

  钟东(2003年3月11)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