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参与“国际分工”不算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7:39  新浪汽车

  背景说明:曾经有若干专家津津乐道于中国成为“世界工厂”,盲目地为中国汽车企业参与“国际分工”叫好,甚至还提出中国汽车应该拿巴西汽车为榜样的建议,一时间响应者众。本文反对这种观点。(2005年7月)

  仔细分析受WTO冲击较剧的汽车界,常见一类虚幻美景:A企业做了几吨铸件,漂洋过海,便兴奋不已;B公司加工了几百件毛坯,出口装机,便弹冠相庆。之所以兴高采烈,系因参与了“国际分工”。

  细看它参与了“国际分工”不假,不过,以此为荣却很有点可悲。其实这些活儿,有可能不是人家干不了、而是人家不愿干,让之与你,何来荣耀。而且做这些东西常常赚得了美元赚不着利润,加班加点辛苦一场,虽有产值却无增值。孰料参与了“国际分工”的本土企业,竟然有意无意忽略不争事实,骑驴乡间土路上,竟自以为打马京城御街前!

  打个比方,开餐馆是一种经济行为,可以挣众多食客口袋里的钱。开餐馆需协力而为,有餐饮集团老总,有开店老板,有管店经理,有做菜厨师,还有端盘者,洗菜者,扫地者,等等复等等,不一而足。说来都参与“分工”,但提供的劳动不同,对食客的贡献不同,获得的利益不同,同时,分工者心理满足亦不相同。在如此分工或循环之中,君意何为?欲求何位?

  其实,说是分工,更应视为“抢工”。竞争残酷,腥风血雨,经济战争之中,西装革履灿烂笑容之下,莫不是白刀子进红刀子出。君若以参与分工为荣,则无须锐意进取,无须磨刀擦枪,一切一切,袖手等待足矣――自有他人不愿之事落到您的头上。如污环境的,耗体力的,廉价可得的,不学而会的,统统请你合作,付你美元欧元。做成之物,装入他人之机器,贴上他人之商标,进入他人之网络,变成他人之财富。说不定他为显合作之精诚,还无偿赠你装机器之螺母,贴商标之胶水,专卖之优惠,送钱之运钞车。你出口量愈大,参与愈积极,分工之中你的感觉愈奇妙,换得的是地位愈低微。

  参与分工有理。但若以此为目标,扫兴败兴,并且不幸。

  作者:钟东 秦远建(2001年12月17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