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可轻信的预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7:37  新浪汽车
不可轻信的预测图

  背景说明:本文直指权威机构的汽车产量预测实在虚假。例如2000年重卡产量统计达8万多辆,实际产量可能已经高达12万辆,但新华社发布的这个预测却煞有介事地说“2005年全国重卡需求9-11万辆”,把汽车企业做分析的人员搞得一头雾水。这样的假预测是谁做的?用谁的钱做的?新华社从什么渠道得到的?(2005年7月)

  从网上看到新华社5月27日发布的一幅制作精美的图,标题是《未来15年我国轻型微型货车需求旺盛》。因为是新华社发的,权威性不言自明,势必对众多汽车企业的经营行为产生巨大影响,也将对许多相关政府部门的工作产生巨大影响。

  可是,这幅图离市场太远,劝君慎重对待。这里仅就2005年预测作点简单分析。

  先看预测图所说重型货车2005年市场需求量为9-11万辆。2000年汽车统计数据表明:重型货车去年销量已经达到8.3万辆。5年以后年销量只增加0.7-2.7万辆,同高速公路大发展、西部大开发完全是背道而驰的。另外,业内人士应当很清楚,目前汽车产品存在相当严重的吨位“以小代大”现象,不少中型货车设计上照顾超载需求而使其已经成为名符其实的重型货车。把这个因素考虑进去的话,去年真实的重型货车销量应该远大于8.3万辆,例如已经达到12万辆――接近预测图提出的5年后指标的上限。国家现在正在对吨位“以小代大”问题进行整顿,相信重型货车的统计会出现很大变化。在这样的真实市场面前,5年后达到9-11万辆的预测更让人啼笑皆非。

  预测图又说微型货车2005年市场需求量为38-42万辆。2000年汽车统计数据表明:微型货车去年销量为13.2万辆。5年后微型货车销量增长200-300%(达到现有销量的3到4倍),平均每年要增长约6万辆,或者说5年内一直保持40%以上的年增长率,支持其如此高增长的因素有哪些,恐怕要仔细研究。也许,预测图所说的微型货车已经包括了全部或部分四轮农用车?笔者细看一下,还是让人纳闷:2000年四轮农用车销量为50万辆,加上汽车企业的13万辆微型货车,不是已经63万辆了吗?5年后减少为40万辆?这又是为什么?如果只加上部分四轮农用车,该加多少? 哪些四轮农用车归入了微型货车统计?

  预测图的标题特地点明“轻型货车”需求旺盛,但图中数据却又没有表示出同样的意思。2000年我国轻型车销量为39.7万辆,5年后涨到45.5万辆左右(预测图的数据是43-48万辆),年增长率还不到3%,这叫什么需求旺盛呢?

  企业要在市场中生存与发展,它们面对的是一个真实而残酷的市场。当汽车企业的市场分析人员坐在一起时,经常痛心地、无奈地、气愤地、见怪不怪地谈到某些研究部门对市场之陌生。笔者有很多朋友在企业中作汽车市场分析工作,他们年年都要费很多时间、很大的力气、再加上冒很大的风险,把若干权威机构提供的简直不着边际的分析从企业领导的头脑中驱赶出去,只有这样才对得起他们的工作,对得起他们的企业,对得起在机床旁边流汗的工人弟兄!

  汽车是个大产业,应属关系到国计民生。面对如此一幅不严肃的市场预测图,挥笔打假不算多余吧。

 

2000年销量

(万辆)

200114月销量(万辆)

200114月销量同比增幅(%

汽车总计

209

79.8

25.12

载货车总计

77.5

29.5

17.20

重型货车

8.3

4.39

79.33

中型货车

16.3

6.6

27.65

轻型货车

39.7

13.2

-0.63

微型货车

13.2

5.4

24.21

  作者:钟东(2001年5月30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