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跳出“鼓励轿车进入家庭”的框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7:22  新浪汽车

  背景说明:“鼓励轿车进入家庭”口号时时回荡。这个口号很不好!想想也很有意思:如何才算“鼓励”?(2005年7月)

  轿车进入家庭好是好,但是在中国不能拿发达国家的轿车拥有量指标来比较。前些时候曾经写过一篇《为户均一辆轿车泼冷水》,写了些轿车进入家庭要有个度的观点。现在想想,还要写。

  美国是世界上千人拥有轿车数量最高的大国,大约达到650辆,也就是说,3个人有2辆。中国的水平远低于美国,准确的统计笔者没有见到过,但一般估计千人只有3辆,或者说是300到400人有1辆。以此看来,中国当然应该鼓励轿车进入家庭。的确,大家都认同中国轿车潜力巨大,中国要大力发展轿车。

  但这个“大力”,并非是说中国要追赶美国的水平。轿车是要走近百姓,但从中国国情考虑,不应该提倡进入到每一个家庭或者大多数家庭。轿车应该发展到什么程度,政府要有数,消费者也要清楚。形象地说,美国的千人轿车保有量是如果是一个正常身高的人的话(假设身高170厘米),中国的水平只相当于不到1厘米的超级微型侏儒。我们应该让这个不足1厘米的侏儒长到多高比较合适呢?去年曾见到权威媒体上的文章在认真探讨中国的轿车达到户均一辆将如何有力拉动国家的经济,让人吓一跳。户均1辆,也就是3.5人有1辆吧,接近美国水平的一半,或者说不足1厘米的侏儒长到了约70至80厘米高。要达到这个“有力拉动我国经济发展”的轿车保有量水平,中国的轿车要在现在的基础上增加100倍,这是闹着玩的吗!就算我们有很多外汇去买石油,但我们的道路、停车场从哪里来?大家都把车停到塔克拉玛干沙漠去?停到藏北无人区去?

  也许有人会解释说,“户均1辆”不是说全国水平,我们只让城市达到户均1辆轿车。全国只有百分之二十城镇居民,这样算下来,轿车千人保有量只有美国水平的十分之一,该不算多吧。从算算术的角度看,一点没有错。可是我们要说,这个算法真的是自欺欺人。说那个车挤,道路跟不上,车子没处放,不就是城里的事吗,让乡下把轿车保有量指标让给城市再平摊全国水平,把中国的轿车千人保有指标往下拉,能解决什么实际问题呢?

  中国的千人轿车保有量究竟达到多少比较合适,这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一下子谁也说不清楚。笔者认为有必要跳出“轿车”这个老框框,于是提出以下设想,愿向各位讨教:

  第一,改变观念,将鼓励轿车进入家庭改为鼓励汽车进入家庭。中国的轿车千人保有量不一定要达到美国的十分之一甚至几分之一,但可以考虑中国的家用小型汽车(包括轿车、皮卡、MPV、微型客车、甚至玩车族的吉普等)在未来五年、十年、二十年里大幅度增长并达到一个较高的水平。

  第二,鼓励汽车进入家庭是大方向,但具体的鼓励对象、鼓励政策要有科学设计。比如,鼓励买限制用,并非一概限制,而是要对在中心城市、繁华地区使用有限制或者多限制,在小城市、卫星城不限制或者少限制。

  第三,在鼓励多种汽车进入家庭的同时,最好应该根据国情使鼓励政策向更适宜生产的车辆倾斜,只要它们达到环保、安全等方面要求就不要限制而应该鼓励。比如,小型MPV、皮卡、微型客车等只要符合环保、安全、节能、节约资源(例如道路资源)标准,首先应该与轿车一视同仁,可以同轿车一样使用城市里的道路,甚至应该设计引导性消费政策让人买它们比买轿车更合算。

  我们需要考虑中国如何根据中国国情来将汽车做成支柱产业。在这个前提条件下,笔者当然坚决反对唱出诸如“户圴一辆轿车”之类的大跃进高调,也不赞成单纯提鼓励轿车进入家庭。本文提出的设想,不一定合理,但有一星半点抛砖引玉之用足矣。

  作者:钟东(2001年3月24日)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