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户均一辆轿车”泼点冷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7:07  新浪汽车

  背景说明:回头看这篇文章,有个严重的错误。对中国轿车生产能力与轿车市场容量的扩张速度,实在是保守。不过,虽然现在轿车年产量已经大大提高,但我还是坚持这样的观点:对中国来说,把“户均一辆轿车”换为“户均一辆汽车”更现实些。(2005年7月)

  中国的汽车市场已成为国际争相角逐的“最后的晚餐”乃不争的事实。面对如此严峻的现实,最近比较流行的观点是中国汽车工业的消费重心应该放在轿车进入家庭上。

  提出这样的观点,意在依靠轿车来拉动中国汽车工业快速成长,由此抗击加入WTO后洋车之围追堵截。为了使这样的主张落到实处,当然还得有一些相应的措施,如大力改善针对轿车进入家庭的消费政策等等。

  为了多得市场,近期将轿车进入家庭作为推动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一个重点并不错,但令人担心的是似乎要走另一个极端。例如,12月中旬某权威媒体发表的文章说:“专家认为,如果将来某个时候中国能达到城镇居民家庭每户一辆轿车,那么汽车消费对GDP增长的作用将会是非常明显的。”

  看来,我们需要为当前可能出现另一个极端的倾向泼点冷水。

  就说上面举的“专家认为”之例吧。做一下简单的计算可以知道:中国达到城镇居民家庭每户一辆轿车,在不考虑到城镇化进程的情况下,至少需要7000万辆轿车(2.5亿城市人口、7000万户),这实在是一个可怕的概念。

  为什么说这是一个可怕的概念?第一,让我们看市场容量:目前全中国的汽车加上农用车约3500万辆,轿车只占一小部分,一般认为约300万辆,不及十分之一,主要分布在城市区域。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家用轿车达到7000万辆再加上其它车会是什么样子。第二,再看生产能力:2000年我国轿车年产量是65—70万辆(包括“准轿车”),年生产能力大约是200万辆。7000万辆轿车需要满负荷开工干多少年?第三,看中国国情:追求城镇居民户均一辆轿车、即追求7000万辆家用轿车,我们的燃油、道路、停车位在哪里?中国能以它为目标吗?

  “尽快出台全国性的鼓励汽车消费政策”,鼓励谁?公车改革因为种种原因难于设计合适的方案,在这种情况下,“尽快出台”的政策会不会鼓励了不该被鼓励的那一批不能为国家增长财富、反而要国家放血的用车者?燃油税其实是一个从根本上鼓励汽车合理消费的政策,可它为什么老是不能出台呢?

  如果对“国情”欠考虑而从苛刻限制轿车消费走向大力鼓励轿车消费,将来会吃亏的。现在世界上不少地方采用“鼓励买、限制用”的方式对待轿车潮,我国应该借鉴。笔者认为,鼓励轿车进入家庭只能是权宜之计而非持久拉动经济发展的最佳方案,中国人多资源少,对轿车无节制地进入家庭的负作用不可掉以轻心。

  作者:钟东(2000年12月26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