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要不要买国民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3:41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如果有一天有一款车被“评选”或“批准”为国民车了,你会不会就认准它买?

  若真是那样,正考虑着另外买一款车的我忽然发现,又多了很多麻烦。如果这个“批准”的国民车恰巧是我最讨厌的一款车,比如夏利,那我是万万不会买的。可是,倘若我说不会买国民车,那会不会冒上不被认为是国民的危险?又会不会被戴上一顶不爱国的帽子?

  这可真叫我为难了。

  我实在是搞不懂,厂商和媒体突然之间怎么对“国民车”齐齐生出如此之大的兴致,吵吵嚷嚷,好不热闹!

  可是吵来吵去,“国民车”究竟是一个什么玩意,无论专家还是伪专家,至今也没有人说出了个子丑寅卯。按照我对厂商和媒体一贯的高度警惕性,倒是想提醒打算买车的准车主们,先别忙跟着起哄,小心人家又盯上了你的荷包。

  从字面上来看,吵闹着要“国民车”是有根据的,而且还能接上国际的轨。从福特T型车到大众甲壳虫,从前苏联的拉达到捷克的斯柯达,以及MINI、高尔夫花冠,都是或者曾经是某个国家人民群众的“国民车”。

  这里面最经典的案例是福特T型车。这款曾经美国人民的“国民车”,很早很早以前,就像蝗虫一样爬满新大陆。福特T型车在美国一共卖出了1500多万辆,一个普通工人用两个月的薪水就能够成为有车一族,这是一个多么诱人的故事呀!还有更让人感动的,前苏联的劳动人民,国都不国了,国民车却断不能没有。

  换言之,中国人民能没有自己的国民车吗?当然不能!

  既然如此,身为国民一分子的我当然也具有推选“国民车”的资格。

  可这更让我犯难了。

  国民车是销量最大的车吗?我看未必。比如夏利,据称是最近十年中国销售量最大的车,可是夏利在成都远远不是奥拓的对手,原因很简单,大多数成都人都不太情愿在大街上被当作出租车司机,呼来唤去。

  国民车是国产的汽车吗?我看也未必。如果一定要是国产车,那我倒觉得诸葛亮同志一千多年前研制的“木牛流马”,就可以算得上是蜀国人民的“国民车”了,“木牛流马” 后来发展成为鸡公车,全国人民都驾起小车跑得欢。

  国民车是最便宜的车吗?你觉得我们现在的车价够便宜吗?中国人均GDP是美国的十分之一,可我们的车价比美国贵了差不多一倍!

  我建议中国的汽车厂商们还是可以学习一下福特T型车,如果一个中国的普通工人用两个月的薪水就能够成为有车一族,这款车想不是“国民车”都难。

  至于现在么,当众多的厂家纷纷宣称,自己只是在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打造“国民车”的时候,每一个意欲成为车主的人,恐怕要打起十二分精神,看紧你的荷包。力帆老板尹明善说透了一个秘密,这位原来造摩托车的老头公然说:“我卖十四块钱一斤的摩托车都可以赚钱,一斤卖四十块钱的轿车不赚钱,不是笨蛋是什么?”

  反正我不打算买“国民车”。-妙红

  (作者系独立撰稿人,本文观点不代表本刊立场)

(编辑:邵京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