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爆出丑闻 斯柯达人事主管涉嫌收受贿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0:24  每日经济新闻

  大众斯柯达人事主管涉嫌从潜在供货商处收受贿赂,并利用影子公司操纵海外合同

  据法新社昨日报道,一场牵涉数名高管的贿赂丑闻正疾风暴雨般地袭向大众汽车公司。

  事发之后,多名公司高管已辞职,其中包括捷克子公司斯柯达的人事主管。

  大众公司已于周日火线聘请独立审计商毕马威参与调查,德国检察当局也已有所行动。从目前情形推断,事态的波及范围将远超出人们的想像。

  这起贿赂丑闻的曝光源于大众斯柯达人事主管HelmuthSchuster上月的突然辞职。据法新社报道,Schuster涉嫌从潜在供货商处收受贿赂,并利用影子公司操纵大众多个利润丰厚的海外合同,特别是在印度和安哥拉。

  随着调查的深入,“大鱼”一个接一个蹦出。先是上周在大众工作多年的劳资委员会主管KlausVolkert宣布提前9个月离职,后又传出大众集团人事总监PeterHartz也将“乌纱帽不保”,Schuster和Volkert都是Hartz的心腹亲信。更令大众公司担心的是,上述几人很可能仅是冰山一角,更多的辞职还在后面。

  雪球越滚越大,深知“纸包不住火”的大众公司索性自揭疮疤。大众公司CEO毕睿德说:“我们已经引入毕马威,并授权他们对整个事件进行独立调查。”近5年来,大众公司的审计伙伴一直是普华永道。

  此外,德国布伦兹维克州检察部门也参与到此事的调查中来。检察官KlausZiehe上周四说,他的办公室已收到大众公司关于对2名雇员犯有欺诈和泄密罪的起诉。

  对于和贿赂事件有牵连的几个海外项目,大众公司也将予以暂时“冰封”。毕睿德已表示,在印度和安哥拉建新厂的计划将延期执行,直至相关的贿赂丑闻彻底查清为止。

  今年可谓是大众公司的“丑闻年”。年初,大众也出现了贿赂丑闻,该公司为6名政客长年供奉薪水一事被揭,一时在德国引起哗然。大众公司随即公开承认确有其事,并表示将停止这一备受争议的做法。

  1月13日,德国沃尔夫斯堡大众汽车股份公司公开承认,该公司的6名职工在被选为公职人员后,公司仍然在职工工资册上保留了他们的名字,继续给他们发薪水。

  6名公职人员中,2名是德国联邦议会议员,另外4名是地方议会议员。6人均为现任总理施罗德领导的社会民主党成员。6人中有4人曾是大众公司的最高职工代表。根据德国法律,他们在监督公司职工工作条件等方面有相当大的权力,并且经常出现在公司董事会上。

  事实上,在大众公司之前,就曾发生过公职人员接受原供职单位薪水的先例。由于德国国内高居不下的失业率以及持续低迷的经济引起人们的普遍不满,这些丑闻公之于众后,予以查办的呼声十分高涨。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在媒体的炮轰下,包括大众在内的部分德国龙头企业纷纷因丑闻曝光而落马,其中包括德国安联人寿保险股份公司、德国德累斯顿银行等。

  徐磊 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