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北进俄罗斯 低价格仍是最大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07:52  东方网-文汇报

  文/张晓鸣

  中国汽车登上了国外专业汽车杂志的封面。在6月11日俄罗斯出版的某汽车专业杂志上,长城——哈弗赫然在目。最近,部分企业在马来西亚等地的建厂计划,也引起了广泛的注意。奇瑞吉利以及比亚迪等企业都纷纷在马来西亚建立了自己的生产基地。

  满洲里口岸是我国的6个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之一,目前已成为我国汽车出口的重要口岸之一。同样,据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国汽车整车(含成套散件)出口51864辆,同比增长279.7%。奇瑞、吉利、长安自主品牌目前已经成为整车出口的主力军。

  性价比是最大优势

  勿庸讳言,目前中国汽车进军海外的最大优势还是性价比。据了解,中国出口到欧洲的汽车,价格普遍都低于欧美车,即使是和日本、韩国的车相比,价格也要低一截。“我们出口的车一般要比韩国车价格低20%左右。”一位不希望透露身份的企业人士表示。

  在俄罗斯市场上,中国皮卡仅售10500美元(约合8.7万人民币)、SUV仅售20500美元(约合17万人民币),日本和韩国同类产品起售价分别为2.1-2.2万、2.6-2.7万美元。相比之下,中国汽车便宜一半,极具诱惑力。

  显然,无论是经济欠发达的东南亚、中东、非洲,还是经济发达和汽车工业发达的欧洲,质优价廉的中国汽车都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

  下一步是技术和品牌

  业内人士分析,中国企业熟练掌握和使用“价格制胜”无可非议,尤其是起步阶段,但如果一味使用价格武器,反而可能伤害自身品牌。

  显然,中国汽车企业也考虑到了持续发展。中国汽车业的这一轮出口潮,具备自主开发并掌握核心竞争力等特点,与以往选择模仿起家的汽车工业战略有着根本不同。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