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来西亚成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出口热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07:52  东方网-文汇报

      文/黄静洁

      据海关统计,今年第一季度,自主品牌成为整车出口的主力军,出口地主要是中东、中南美、非洲(以北非为主)及东南亚等地。奇瑞吉利、福田等自主品牌目前已经成为整车出口的主力品牌。而且奇瑞和吉利以及比亚迪等汽车企业还纷纷在海外建立了自己的生产基地。

      马来西亚成为“热土”

      国内企业都不约而同地把目光投向了马来西亚市场。中国企业在大马的合作主要是CKD方式。那么,中国民族汽车工业为什么会对大马情有独钟呢?

      首先,大马的市场潜力在东盟10国中最大,老百姓有能力消费汽车。其次,大马实行汽车高额关税。中国汽车属于低端产品,上税后的价格完全满足当地老百姓的消费能力。第三,中国此次向大马出口的汽车全部冠以中国品牌。这一点很重要。第四,中国汽车出口马来西亚就可以辐射东盟。

      低价优势挑战本土企业

      就在吉利、奇瑞、比亚迪等中国厂家纷纷进军马来西亚汽车市场的时候,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认为,来自中国等地的廉价汽车轻易地抢占了本土汽车制造商Proton原有的市场份额,让其蒙受了重大损失。但在我们采访中,几乎所有的中国企业都声称其出口轿车的利润比国内要高。中汽协会市场贸易委员会秘书长张伯顺也认为,尽管在汽车出口的问题上,过去曾有窝里斗的习惯,但近年来,这种恶性竞争现象已经明显减少。

      汽车出口要“悠着点”

      我们有理由把中国民族汽车工业出口大马的事实,看成是今后中国汽车工业走向世界的一次练兵。

      中国汽车出口当务之急是一定要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千万不可浮躁冒进。“对于中国汽车企业来说,开辟市场固然十分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如何守住这个市场。中国应该学习通过做品牌占领市场。”业内专家贾新光强调。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