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吉利、比亚迪:中国汽车出口的三大梯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07:52  东方网-文汇报
  低价赢得众人心 实用堪能博喝采 图/晓东

  文/黄静洁

  比亚迪F3欲远征南洋


  日前从比亚迪汽车传来消息,F3将出口马来西亚。若一切顺利,比亚迪将成为继奇瑞吉利之后第三个出口马来西亚的中国汽车生产企业。

  与此前进入马来西亚市场的奇瑞QQ及吉利豪情等不同,即将在7月份上市的F3是比亚迪汽车即将推出的一款主打车型,主要面向中端家用轿车市场,定价在10万元左右。

  据比亚迪汽车相关人士透露,目前该公司就比亚迪F3车型出口事宜正在与马来西亚ALADO公司协商。出口马来西亚并不是F3唯一目标,该人士还透露,F3还可能出口欧洲国家荷兰。他说,目前该公司正在联系荷兰代理。

  此次并非比亚迪汽车首次迈出国门,早在2年前比亚迪汽车就已出口,目前比亚迪已经和九个国家建立了出口的关系,并在哥伦比亚、委内瑞拉、叙利亚、埃及等国家建立了销售渠道,网络建设力度还在逐年扩大。目前出口量已从2003年的300辆,扩大到了2004年的1000辆,今年,比亚迪的出口目标是3000辆。

  据悉原来许多外商认为中国车只是在低端车型上有出口优势。但是比亚迪F3在上海国际车展上的亮相改变了他们的看法,他们认为F3在中高端的国际市场上同样有杀伤力。

  吉利设厂马来西亚

  吉利汽车最早和马来西亚IGC集团就整车项目及CKD项目正式合作签约。根据协议,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与IGC集团在马来西亚制造、组装和出口吉利汽车,这是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实现其汽车产品“走遍全世界”国际化战略的重要一部分。吉利汽车2006年计划向马来西亚出口1万辆整车、3万辆成套散件。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大力开拓国际市场是吉利未来的发展战略之一。据主导此次合作的吉利汽车副总裁杨健透露,是别人主动来寻求与吉利合作。资料显示,IGC集团于1995年成立,是马来西亚最大的铝合金制造商,经过9年的发展,现已成为马来西亚最大的铝合金出口商,产品行销全球超过70个国家。与奇瑞和比亚迪合作的ALADO公司在其旗下专门从事汽车贸易和销售业务。

  据IGC集团有关负责人透露,用于CKD项目的投资前期是2亿马币,产能是每年3万台。吉利进口到马来西亚的整车有5款,分别是豪情203A、豪情300美日203、豪情SRV和吉利皮卡;将在马来西亚进行CKD组装生产的有3款车,分别是CK-1、自由舰、FC-1和LG-1,其中FC-1和LG-1是吉利新研发的车型,届时将全球同步上市。

  奇瑞布局四大洲

  2001年10月,中国自主品牌出口的第一单被奇瑞拿到,第一批风云轿车出口中东;2003年8月,奇瑞开始与伊朗进行第一个CKD合作项目,使中国汽车也能够开始收取技术转让费,目前每个月的产量为1000多台。在中东地区,以黎巴嫩为例,2001年,奇瑞的销量为100辆、2002年达到1000多辆、2004年销售了3000多辆车。

  2004年11月12日,奇瑞与马来西亚ALADO公司合作,在马来西亚制造、组装、配售和进口代理奇瑞牌轿车,进军整个东盟汽车市场。

  2004年12月16日,奇瑞与美国梦幻公司达成协议,从2007年开始批量向美国出口汽车,梦幻公司将组织建立250个轿车销售网点,年销售目标为25万辆以上轿车。

  目前奇瑞与全球23个国家签署了整车或CKD出口合同,产品涉及到风云、旗云、QQ、东方之子以及即将排产的SUV和NEWCROSSOVER车型等。

  奇瑞组建了国际公司,把全球的业务分为亚太区、东盟区、欧洲区、中南美洲区和非洲区五大块,其中中东有近15个经销商、东欧有近11个经销商、亚太地区有近6个经销商、非洲6个,是目前自主品牌中,海外网点布局最多的一家。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