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出手卖车决定出手买车 热点车型保值率对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7:38  精品购物指南

  伴随着2002年国内汽车市场的“井喷”,汽车消费一直以加速度进入国内家庭。在享受有车生活的同时,自己购买的汽车不断降价的消息却让消费者颇感郁闷。事实上,从您把它从汽车市场请回家开始,无论使用强度如何,您的爱车已经开始“贬值”,这个事实不免有些残酷,因此购买一辆保值潜力较好的车就显得尤为现实。

  既然保值情况也是性价比的一部分,那么,市场上这么多车型,到底哪款车保值潜力最大?本次对比专题记者选择了各级市场上热点车型,通过车辆二手价格(使用期为三年)和当前市场价格得出保值率,从而以“保值率”的角度为热点车型排次。

  相信本期专题会对您的购车计划有所帮助。

  关于汽车保值率

  所谓保值率,指的是某款车型在使用一段时期后,将其卖出的价格与先前购买价格的比值,它取决于汽车的性能、价格变动幅度、可靠性、配件价格及维修便捷程度等多项因素,是汽车综合水平的体现。保值率高的车型的优势在于它的价格受降价风潮的影响不大,使消费者承受较小的因产品贬值而造成的经济损失。

  在欧美国家,由于汽车消费的理念已经十分成熟,同时二手车交易量巨大,汽车保值率已被视为选购汽车的重要因素之一,多种购车指导刊物也把汽车保值率视为关键性的车型推荐理由。但在国内,保值率还是一个比较新鲜的概念,不少消费者还将汽车价格作为首要考虑因素,而对汽车保值率对未来的保护作用缺乏了解,同时,国内厂商在促销中,往往一味打降价牌,事实上这些都是市场缺乏成熟的表现。

  说明

  1.本次对比所选取的样本车型为2002年产车型;

  2.保值率的计算方法:保值率=二手车价格÷购车当年市场价格;

  3.由于国内尚没有完善的二手车评估办法出台,因此一款车在不同的二手车经销商那里可能有不同的市场价格,本文采用的是平均价格。

  怎样买到一辆保值车

  1.新车型下线后一年购买是最佳时机,因为一般车辆销售到这个阶段,价格中的水分已经挤掉不少,同时,汽车生产线经过一年的磨合也确保了车辆品质;

  2.购买符合国家即将颁布法律规范的车型,如满足欧Ⅲ以上的排放标准等;

  3.避免购买即将更新换代的车型,因为老车型的退市往往意味着其在二手市场上也将加快贬值的步伐。一般来说,德系轿车更新换代的周期在6~7年,日系轿车在4~5年;

  4.慎选近期还未降价、销售又很一般的车型。相对而言,已经大幅降价的车型,购车后迅速贬值的可能性就低一些。另外,首次购车应尽可能购买国内成熟企业的产品,除了该产品短期内不太可能停产,这类汽车由于售后服务网络健全,保有量大,车辆保值率相对较高,三五年内出售会有个好价钱;

  5.尽量购买一款车型的基本型或者舒适型,与豪华型相比,它们的降价空间会小不少;

  6.买车前需要考虑车辆售后的使用成本,这部分费用才应该是大头,尤其是燃油及零配件成本等,这些也是衡量车辆保值率的重要因素;

  7.最后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保值性具有一定的滞后性,今天二手车市场里的热点车,往往也是三年前新车市场的畅销车,几款新车里拿不准哪个最保值,购买其中销量最大的车型即可,切记!

  微型车 最保值的群体

  当前最保值车型:夏利奥拓(年折旧率7%~8%)

  未来3年有保值潜力车型:夏利、奥拓

  研究微型车市场的几位竞争者,可以发现奥拓和夏利的保值率相当不错,基本都在0.6一线,事实上它们也是在二手车交易市场里很紧俏的车型,在新车市场里也位居销售前列。

  在整个汽车市场里,微型车所扮演的角色可以用“价格便宜,性能够用”来定位,在前几年车市整体价格虚高之时,微型车市场的价格重心稳定在4万元~5万元一线,历经去年车市整体价格滑坡,微型车们降价也相当有限,这在很大程度上保护了微型车的二手车价格。不管您打算买一辆新车,还是买辆二手车作为过渡选择。可以说,购买微型车,尤其是夏利和奥拓是个相当“保值”的决定。

部分微型车的保值率:

品牌 型号 2002年价格(万元) 目前新车价格(万元) 二手车价格(3年)(万元) 保值率
夏利 TJ7101 4.67 3.5 2.8 0.6
奥拓 都市贝贝SC7080A 4.5 3.6 2.6 0.57
吉利 豪情 5.8 3.4 2.4 0.41

  经济型车 眼睛得擦亮

  当前最保值车型:捷达桑塔纳(年折旧率9%~10%)

  未来3年内有保值潜力的车型:飞度

  三年前,买一辆经济型车需要付出10几万元,拿这个价格和当前汽车价格进行比较,可以发现车价少则降了4万元,多则降低六七万元,降价幅度过大直接导致这个市场里的车型在三年间保值率上表现不佳,更为尴尬的是,部分车型的当前市场价格居然和使用了三年的二手车价格相差不多。如果单纯从保值率上看,“老三样”比后来者更有生命力。

  如果只图实惠,“老三样”里的桑塔纳和捷达可谓明智之选,选择它们意味着更低的养护成本,希望转手时也可以迅速出手,除此以外,最关键的一点是,由于两款车普及率极高,使它们的二手车价格已不受停产与否等因素制约。这几年来,不论在新车市场,还是在二手车市场里,桑塔纳和捷达的销售状况都不错。相比之下富康虽然保值率尚可,但在二手市场里关注度一般,因此购买时需斟酌。如果在意使用感受,希望购买一辆不至于太落伍的新车,同时期望在未来的几年里不过度贬值,目前卖得不错的本田飞度可成为考虑对象。

部分经济型车的保值率:

品牌 型号 2002年价格(万元) 目前新车价格(万元) 二手车价格(3年)(万元) 保值率
桑塔纳 标准型 11.9 7.6 6.2 0.52
捷达 CIX 14 9.5 7.3 0.52
赛欧 SLX 12.1 7.5 5.7 0.51
派力奥 1.5ELX 11 6.68 5.8 0.51
奇瑞 SQR7160EX 9.98 5.7 4.4 0.44

  中级车 明确自己的需求

  当前最保值车型:宝来(年折旧率10%)

  未来3年内有保值潜力的车型:马自达323、伊兰特

  从三年期二手车的保值率上来看,大众在中级车市场里的几款车型表现突出,这也和德系车在全球范围内的产品形象相符。需要注意的是,大众在中级车市场的销售状况比较一般,以宝来为例,保值率不错但销售量与之并不成正比,究其根本价格偏高还是主要原因。大众车型价格体系缺乏灵活性,虽然这样对获得高保值率有促进作用,但在习惯了用降价换销售的国内车市里,在市场率上反而落了下风。

  对消费者而言,中级车的保值率可谓双刃剑,选择保值率高的车型往往意味着买车时您需要付出更多的成本。因此,您在购车之前,有必要先问问自己,要购买的车是只为过度之用,还是抱着不离不弃的念头奔向车市。

  需要说明的是,中级车市场里其他两款主力车型,即伊兰特和凯越上市时间不足三年,因此在本次对比里没有列入,但上述两款车型的保值率状况同样值得您关注。

部分中级车的保值率:

品牌 型号 2002年价格(万元) 目前新车价格(万元) 二手车价格(万元) 保值率
马自达323 新尊贵级 18.3 - 11.5 0.62
宝来 1.6基本 16.8 13.6 11 0.65
POLO 1.4手舒 12.75 9.8 8.5 0.66
爱丽舍 SX 13.1 9.1 8.2 0.62
桑塔纳2000   16.8 13 9.3 0.55

  高级车 保值率上的重灾区

  当前最保值车型:帕萨特B5、老雅阁(年折旧率15%)

  未来3年内有保值潜力的车型:新雅阁

  从保值率上来看,高级车市场上保值率堪忧,与其他级别市场相比,购买高级车在保值率上需要承担很高的风险。表中的那位别克车主就比较郁闷,在2002年底以29.8万元购买了别克GLS3.0天窗版,过了一年收购价便只有21万左右,一年损失近9万元。其实这并不是车辆正常损耗的反映,而是由于君威系列取代了GLS系列。值得注意的是,长期以来,高级车市场价格背离价值的现象严重,为了获得更强的竞争力,不少厂商借新车上市之机大幅降价也屡见不鲜,而这会直接拉低先前车型在二手车市场的价格。这其中有代表性的是新雅阁2.4以25.98万元的低价上市使旧款广本雅阁在二手车市场的价格就直线下跌。2002年29.8万元购买的雅阁2.3,一年后收购价仅为22万元左右,损失近8万元。

部分高级车的保值率:

品牌 型号 2002年价格(万元) 目前新车价格(万元) 二手车价格(万元) 保值率
别克 GLS3.0 29.8 - 15 0.5
帕萨特 1.8T 23.1 - 15 0.64
雅阁 2.3 29.8 - 17 0.59

  链接

  美国的汽车保值情况怎么样

  从表中可以看出,与国内同一车型相比,美国市场上的孪生兄弟显然具有更高的保值率,美国的消费者为什么这么幸福?

  事实上,作为成熟的汽车市场,美国的汽车价格相对稳定,这是保证其汽车保值率的首要因素。此外,规范的销售渠道以及汽车价值评估体系的完善都是那里汽车保值率高的重要因素。

  美国的二手车销售渠道以及相关政策

  在美国,一些大品牌的经销商除了销售所代理的新车,相同品牌的旧车也进行销售,通常来说这种渠道销售的二手车品质可以得到很好的保证,但价格也较高。出于品牌形象的考虑,雷克萨斯(就是早先的凌志品牌)出售的二手车不叫“二手车”,而是专门起了一个名字,叫做“pre-ownedcar”,直译就是“曾被拥有的车”,国外一流的二手车通常采用这样的经营方式流通。从销量上来看,较大的二手车连锁店是美国二手车销售的主力,这种店一般不限品牌,可以为出售的二手车进行保修服务,出售时的价格比前一种稍微低一些。在一些较大门户网站上,如美国yahoo的二手车频道,也可以检索到二手车连锁店的页面。此外,一些个人竞价网站,如EBAY的汽车频道,也是二手车交易的重要渠道,只不过作为个人间的交易在售后服务上不如前两种渠道有保障。

  对于二手车的品质保障,美国建立起了二手车质量的“认证”制度,消费者可以放心购买经由汽车生产企业或大型经销商认证的二手车。此外,美国的二手车商还很注重售后服务,在一些州如果消费者对已购旧车表示不满,那么在确保旧车未遭损坏而行车又未满300英里或购车不足3天的情况下,购车款可全额退还给消费者,一些代理商还可以在7天之内享受“无理由换车”服务,可以说国内消费者一直在呼唤的“汽车三包”服务在美国早已得到实行。本报记者 于英钊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要闻看板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