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建汽车和香港戴-克成立合资公司生产轻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1:4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王灿彬)国家商务部在6月13日发出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公司(俗称北京奔驰)“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克莱斯勒福建项目也逐渐浮出水面。记者上周从知情人士获悉,克莱斯勒福建项目基本上采用的是福建奔驰轻客的模式,由福建汽车集团和戴·克(香港)公司各占50%的股份组建而成,其中戴·克(香港)公司是由戴克集团和东南汽车的大股东中华汽车合资而称,也就是说,克莱斯勒福建项目的股东由福汽、戴-克和中华汽车三个股东组成。

  项目预计不久将获得批准

  “北京奔驰合同正式获得批准后,我想克莱斯勒福建项目不久也将获得批准!”该知情人士称,“此前克莱斯勒福建项目一直比较低调,因为与北京奔驰项目还是有竞争关系的!现在北京奔驰项目批准后,我们也松了一口气。”

  2003年11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福建奔驰轻客项目,至2004年月10月底,项目可行性研究已得到批准。该项目奔驰以生产轻型客车为主,初期将导入奔驰品牌Sprinter、NCV2(20座以下)轻型客车产品。后续将评估导入NCV3等产品,项目建设总投资额1.88亿欧元,一期规划为年产4万辆,二期将达至年产6万辆的生产能力。

  该人士称,克莱斯勒福建项目与福建奔驰轻客项目是很类似的,虽然此前媒体报道较多的是福建奔驰轻客项目由福建汽车集团和戴·克公司各占50%的股份组建而成,事实上,该戴·克公司为戴·克轻型汽车(香港)有限公司,后者是戴·克与台湾地区的中华汽车共同合资组建,克莱斯勒福建项目也将是由福汽和戴·克(香港)公司共同合资兴建,因此,从这种意义上来说,中华汽车也介入到了克莱斯勒福建项目,毕竟自福汽和中华汽车各占50%股份成立东南汽车以后,中华汽车和福建汽车工业已经密不可分了。

  对于此前有媒体所称,克莱斯勒福建项目生产的轿车主要用于出口的传闻,该消息人士称,该项目的轿车还是主要用于内销。

  中华汽车先在台湾演练克莱斯勒车型

  该消息人士称,克莱斯勒希望由中华汽车将车型在规模较小的台湾市场演练一番,再导入到福建生产。

  据了解,今年3月初,台湾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与中华汽车公司正式签订合作备忘录,同意双方在今年第四季于台湾合资成立“台湾克莱斯勒汽车销售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克莱斯勒集团旗下Chrysler及Jeep品牌旗下产品在台湾的营销,而早在去年12月,克莱斯勒就与中华汽车签订合约,授权中华汽车在杨梅为台湾市场制造克莱斯勒Town&Country休旅车。该人士透露,Town&Country休旅车就是克莱斯勒可能率先引入福建生产的车型。

  相对于奔驰品牌,国内对戴·克集团的另一品牌克莱斯勒还比较陌生,但该人士表示,随着大捷龙MPV以及克莱斯勒300c引入,克莱斯勒在国内知名度的迅速提高,并且克莱斯勒正处于复兴时期,发展势头很好,且克莱斯勒车型也比较多。由于克莱斯勒的车型排量较大,所以率先引进的是商务用途的MPVTown&Country,该车型与通用别克GL8同属竞争车型,等市场对克莱斯勒比较接受后,再导入其他车型。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