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被现代汽车抛弃 江淮汽车自主选择发展道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1: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灿彬) 广州汽车集团与韩国现代汽车于6月21日正式在广州签署《广州现代商用车项目合作基础协议》后,去年宣布计划与现代合资的江淮汽车(600418)马上处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上。江淮汽车证券部相关人士上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将选择有利于长远发展的道路,但愿意与现代的合作进一步发展下去。

  江淮和现代签署的只是意向书

  “江淮和现代去年签署的只是意向书”,江淮汽车证券部人士称,“因为意向书不是正式的文本,因此各种变化都有可能!”

  根据江淮汽车董事会去年底与韩国现代汽车达成的初步意向,双方将从技术合作方式扩大至资本合作方式,按50%:50%的股份比例来组建合资公司,到2010年合资公司投资总额达7.83亿美元,是适应产销9万台重卡,约200亿元销售收入(约占重卡市场份额的10%)的目标而测算的,其中包括发动机等重卡相关零部件的生产能力建设投资。届时,合资公司注册资本在3亿美元左右,其中一期注册资本为1.2~1.5亿美元,公司将以重型卡车为起步产品,通过不断引进和开发新产品。

  尽管现代江淮项目预计的规模不小,但相比之下,现代在广州的出手更为阔绰,根据广汽与现代达成的协议,广汽集团与现代汽车按各占50%的股权比例共同出资,成立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商用车合资公司,并在广州花都成立全新的商用车生产基地。项目总体规模为年产各类商用车20万辆,预计总投资12.4亿美元,其中首期投资4.3亿美元。

  “广汽与现代签署的协议比江淮和现代达成的意向书更为正式一些”,江淮汽车人士也承认,“江淮在国内只是一个中等规模的汽车公司,广汽的实力尤其利润等方面比江淮强。”

  今年4月刚刚成立的现代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再次强调,由于公司刚刚成立,现代与江淮和广汽的两个项目都是韩国总部来操作的,还不便于发表评论。

  今年前5个月,仅引进现代技术的江淮瑞风的销量超过1.2万辆,牢牢占据了MPV榜首的位置,瑞风的成功让人们看到了江淮和现代从技术合作层面提升到合资层面的希望,但两者自去年公布将成立合资公司的消息一直不见下文。

  分析人士认为,现代和江淮分歧可能在于品牌的运用上。江淮汽车2004年销量达到13万辆,位居全国第8,是国内唯一一家没有合资项目而跻身国内10强的汽车公司,江淮汽车希望能够从现代获取资金和技术,但不能失去品牌控制权,在推广瑞风时江淮一直强调的江淮瑞风而不是现代瑞风,现代则希望凭借自己的强势控制关键的品牌和销售等部门;而广汽则持“只求所在,不求所有”的态度,对品牌的要求并没有那么强烈,这比较符合现代的“胃口”。

  “我们和现代在瑞风和重卡格尔发已经在技术有过合作,也愿意进一步进行洽谈!”江淮汽车证券部人士,“公司判断的标准是否有利于长远发展。”他进一步解释称,公司股价基本上维持在7.5元左右,并没有受现代和广汽合资消息的影响。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