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安全装置一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1:07  新闻午报

  安全带:驾乘者的“生命线”

  在众多安全保护装置中,安全带是最为常见的一种,它对行车安全起着无与伦比的作用,被世界公认为是最重要的安全装置。统计表明,强制使用安全带可使道路交通事故伤亡率减少55%以上。当安全带受到快速而猛烈的拉伸时,卷收器的自锁功能可在瞬间卡住安全带,将驾乘人员束缚在座椅上,防止发生二次碰撞;同时,安全带有缓冲作用,可以化解巨大的惯性力,减轻对驾乘者的伤害程度。

  ABS:作用至关重要

  ABS(刹车防抱死系统)是为制止车轮滑动而产生的。作为主动安全装置,ABS可在汽车制动过程中,对车轮的运动状态进行迅速、准确又有效的控制,使车轮尽可能地处于最佳运动状况,从而提高车辆行驶的安全性。

  EBD:ABS的辅助系统

  在紧急刹车的情况下,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在ABS动作之前就已经平衡了每一个车轮的有效抓地力,使4只轮胎的制动装置根据不同情况采用不同的方式和力量制动,从而保证车辆的平稳。

  ESP:对侧滑防患于未然

  ESP(电子稳定程序)可称得上是当前汽车防滑装置的最高级形式,它不需要驾驶者进行操作,而是根据实际情况做出反应。ESP可以监控汽车行驶状态,并自动向一个或多个车轮施加制动力,以保持车子在正常的车道上运行。同时,它对过度转向或不足转向特别敏感,对汽车侧滑有很好的预防作用。

  TCS:让爱车加速更顺畅

  TCS(牵引力控制系统)即ASR,是在ABS基础上新发展起来的一种系统。ABS控制4个轮,TCS只控制驱动轮。没有TCS的汽车加速时驱动轮容易打滑,如果是后驱车就可能甩尾,要是前驱车则容易方向失控。有了TCS,汽车在加速时就能够减轻这种现象。

  EBA:帮助驾驶者刹车

  对于正常情况下的刹车,EBA(电子控制刹车辅助系统)不会发生作用,但如果是紧急刹车,EBA会马上自动指示刹车系统产生更高的油压,使ABS发挥作用,增大刹车效果。不仅如此,其施压的速度也远远快于驾驶者,这能大大地缩短刹车距离,增强安全性。□绿笛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