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汽发展“不唯大只唯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 09:07  南方日报

  广汽股份总经理曾庆洪表示,通过资本结构多元化加快前进步伐

  对于广汽而言,过去10天绝对是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光,一个属于广汽“新世纪”的大门已经开启。

  在这10天内,国际汽车业两大“掌门人”——韩国现代汽车董事长郑梦久、丰田汽车株式会社副会长张富士夫——先后驾临广州。前者见证了其领导下的现代与广汽缔结“秦晋之好”,12.4亿美元组建商用车“家庭”;后者再次督战其率领的丰田与广汽的合资项目,力保国产佳美轿车10个月后下线。

  同样在这10天内,从广州新沙港到广州花园酒店,从本田出口基地到广州本田,广汽拉开了“新世纪“的序幕,全方位向外界展示其“中兴”的底蕴——广汽合资制造的轿车出口欧洲,构筑了广汽通往欧洲等国际市场的“彩虹”;集团股份制改造引进民营企业并备战上市,显示了广汽迈向国际现代化企业运营的雄心;广州本田迎来7周年生日,展示了广汽筚路蓝缕的绚丽画卷。

  但就在这10天之前的许许多多个10天里,广汽一直在国内车市中保持低调。这个在1997年从广州标致废墟中重振的汽车集团,在外界一片置疑与不屑声中迈开了沉重的“中兴”步伐。从1997年广州本田的成立,到2000年6月广汽集团的诞生,再到2005年6月广汽股份的呱呱坠地,广汽完成了从“丑小鸭”到“金凤凰”的蜕变。

  至此,广汽已经成为中国汽车业主角,开始高歌猛进。

  产品线将更为完善

  在“中兴”旅途中,广汽已经不仅仅是“单打猛将”,还将全面开花,成为国内汽车业的整体强队。目前,广汽拥有独资与合资企业112家。随着广州现代商用车项目的启动,业已完成轿车领域布局的广汽集团在产品线将更为完善。

  据了解,广汽目前形成了以广州本田、广州丰田为代表的轿车板块,在国内轿车市场中占据重要地位;而客车板块上,广州骏威、广州五十铃和羊城汽车的中小客车业务形成了高中低较为完善的产品线;在零部件方面,本田、丰田等整车企业所带来的上百家汽车零部件企业,遍布广州及周边地区;摩托车方面,广州也拥有五羊-本田、五羊摩托等实力雄厚的摩托车生产企业。广汽这几大板块的同时发力,其竞争力已经不仅仅体现在轿车产品方面,更延伸到市场庞大的商用车等领域。广汽将向中国车市发出新一轮的强势“冲击波”。

  谋求上市以图发展

  “广汽不唯大,只唯强。”广汽股份总经理曾庆洪如是评价广汽的发展方向。事实上,去年广汽产值在全国汽车集团中排名第5,但利税等多项指标高居国内第一。而从2000年-2004年,销售收入以平均每年78%的速度增长,利润总额平均每年增长近11亿元。2004年,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销售汽车21万辆、销售摩托车62万辆,实现销售收入428亿元,利税111亿元,在2004年中国企业500强中排名第50。

  曾庆洪的“只唯强”,更体现在广汽的企业运营理念中。在广汽股份成立过程中,广汽集团在国内汽车上市公司中首开先河,引进两大民营企业法人股东——万向集团公司、广州市长隆酒店有限公司。曾庆洪对此表示,这两大民营股东都具有灵活的经营机制与先进的管理理念,有助于广汽股份形成更加合理的治理结构与运行机制,“这也表明了广州汽车产业的开放性。”

  同时,曾庆洪认为,广汽股份将来上市,不仅仅在于获得通畅的融资渠道,为今后公司发展募集资本,更重要的是上市有利于建立有效的公司治理结构,通过资本结构多元化来加快广汽的发展。

  有望挤进前三甲

  据悉,新成立的广汽股份将汽车整车制造、销售及服务业务,汽车商贸及物流业务、汽车零部件业务,汽车金融业务及相关服务业务、汽车技术开发等全部纳入了其框架,广汽具备了独立完整的产、供、销及研发体系。到2010年,广汽力争全系列商用车年产能将达到23万辆,轿车年产能达110万辆。

  而按照目前国内大型汽车集团的规划,到2010年,上汽计划年生产汽车200万辆,其中轿车150万辆。一汽到2010年形成在吉林省120万辆、全国260万辆的规模。北京汽车“掌门人”安庆衡表示,北汽控股2008年实现产销汽车100万辆、销售收入达到1000亿元的目标。根据长安集团制定的中期战略目标,到2010年产销量将突破100万辆。而在公开资料中,东风表示未来5年将在2004年业绩基础上翻番,2004年东风总资产为768.9亿元,净资产为339亿元,产销汽车约为50万辆。

  这意味着,从产能角度出发,广汽将在2010年稳居前5,并很有可能挤进前三。曾庆洪则认为,广汽更加看中人均产值等指标,从中体现广汽的强大实力。业内认为,广汽此次一反常态高调公布其产能规划,将进一步“刺激”对手。而随着广州丰田、广州现代相继投产,广汽有望极大改变国内大型汽车集团原先的生态平衡。广汽开始开创在中国汽车行业的“新世纪”。

  广汽集团整车合资项目

  广汽集团

  乘用车  -广州本田(广汽股比50%) 生产车型:雅阁飞度奥德赛

  -广州丰田(广汽股比50%) 生产车型:佳美

  -本田出口基地(广汽股比25%)生产车型:Jazz

  商用车 -广州现代(广汽股比50%) 生产车型:商用车系列

  -广州五十铃(广汽股比50%) 生产车型:大型客车系列

  摩托车 -五羊本田(广汽股比50%)

  生产车型:WY125和WH125型系列骑式摩托车、

  WH125T和WH100T型系列踏板摩托车等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