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购车怪事 担保公司扣留购车首付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 08:05  京华时报

  赵女士展示了有顺和利业公章的收款字据(周民  摄
)

  本欲分期贷款买汽车,贷款没办下来车未买成,首付款却被担保公司“扣留”了。近日,有10辆车的预购人陷入了这种车贷困局。他们向本报反映,被顺和利业贸易有限公司“扣留”的首付款总数已超百万元。而银行方面表示,他们已完全终止了与该担保公司的合作。

  购车人  按揭购车不成首付不退

  今年5月17日,顾先生来到丰台区北方汽车交易市场,他和同事打算一起购买6辆天籁轿车。顾先生与广来宏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下称广来宏达)接洽,希望能够分期付款买车。

  广来宏达随即联系顺和利业贸易有限公司(下称顺和利业)为顾先生做担保。顺和利业业务员闻讯赶来,看过顾先生提供的相关资料后也表示,他们只需3天就可以把贷款办下来;但顾先生必须先把首付款给银行。当天,顾先生将6辆车的54万元首付款交给广来宏达。

  顾先生说,顺和利业的业务员最初承诺“至多7天就能把贷款办下来”,可到现在都一个多月了,连家访还没做。“说银行审核没通过,贷款办不下来了。办不成贷款,那就把首付款退给我们吧,钱也拖着不给。”

  售车公司  担保方空头支票充退款

  前天下午,记者见到了广来宏达销售总监赵咏梅。赵女士说,收到顾先生首付款后,她和顺和利业的业务员于5月20日一起到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北京翠微路支行,把那54万元汽车首付款存入了银行账户里。事后,顺和利业的业务员拿走了存款回执,而她本人拿到了顺和利业开具的收据。

  赵女士说,此后她天天催促顺和利业请银行来做家访,赶紧把贷款给办下来,但顺和利业却一拖再拖。5月26日,她为此找到银行询问,却被告知顾先生等人的有关贷款资料手续早被退回了,原因是银行审核未通过。

  赵女士再找顺和利业,经过一系列周折,她拿到顺和利业出具的两张还款支票,一张是29.78万元,一张为9.78万元。6月2日她到银行入账,却发现29.78万元的支票是空头的。

  赵女士说,此后她多次找顺和利业要钱,但至今对方不但不给钱,甚至连电话也不接了。

  经办银行  审核未通过未收首付款

  顾先生的首付款去哪儿了?昨天,记者联系到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北京翠微路支行负责信贷的廖主任。

  关于顾先生等人的6辆天籁车的贷款情况,廖主任表示,因为审核未通过,资料早就退回去了。

  就汽车按揭必须先给银行交首付的说法,廖主任声明,他们银行没有此项规定,银行也没收到过顾先生那50多万的首付款。“还没审核呢,怎么可能就先交首付呢?”目前,支行已经完全终止了与顺和利业的合作。廖主任还提醒市民,客户要办汽车贷款,应先到银行了解情况。

  担保公司  总经理称这是“误会”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到顺和利业的总经理王超。对6辆天籁车首付款一事,王超先是说:“谁说(贷款)办不了,已经办完了。”接着又表示,6辆天籁车的按揭办不下来,是因为银行审核未通过。

  记者追问,按揭办不下来,为什么不退首付款呢?王超又表示,这是一场“误会”,如果有什么问题,对方可以通过诉讼解决。

  记者调查  字据证实担保方未还钱

  根据记者调查,扣留购车首付款一事并非是误会。一张盖有顺和利业公章的字据证实了其拖欠购车按揭首付款的说法。该字据是顺和利业在广来宏达来讨债时出具的,除了叙述了拖欠首付款、开空头支票等情况,字据末尾还承诺于6月20日还钱。但事实上,顺和利业至今也未兑现这一承诺。

  四人和四公司也被扣款

  记者调查中了解到,除了前述的顾先生和赵女士,另有4名购车人和4家汽车销售商也向本报反映了在顺和利业办理贷款时的类似遭遇。

  欲按揭购买奥迪车的孙女士告诉记者,就在昨天,她还与顺和利业的人大吵了一通。眼下,顺和利业仍拿着她近20万元买车首付款不还。一位欲按揭购买切诺基的李先生,也反映被扣留了近20万元。

  粗略统计,记者目前所能联系到的这些购车人,被滞留的首付款总数已经超过100万元。而据北方汽车交易市场一些销售商介绍,目前顺和利业还在联系承办该项按揭购车担保业务,还在“收”钱。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