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进欧洲:性价比是优势 知名度不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09:35  中国汽车报

  4月,华晨汽车参加了在莱比锡举办的车展,引起德国媒体一片“中国汽车来了”的呼声。

  5月,江铃陆风200辆SUV正式出口荷兰,据说将销往荷兰、比利时等欧盟国家。

  6月,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刘金良在科博会上透露,吉利将参加9月份的法兰克福国际车展。

  在欧洲的汽车舞台上,终于出现了中国汽车的身影。在这个全球汽车技术最集中的地区,我们凭什么闯进去?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性价比是最大优势

  东南亚、中东、非洲是中国汽车出口的主要国家和地区,同时也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对质优价廉的中国汽车有很强的市场需求。中国的轻卡出口,靠的是成本优势,客车出口,成本依然是优势。如果小汽车出口到经济发达和汽车工业发达的欧洲,我们的优势又是什么呢?

  “出口欧洲,低价位依然是我们的优势,劣势是欧洲消费者对中国的产品认知度不高,不容易接受。欧洲市场是一块“大蛋糕”,但并不容易吃到嘴里。” 江铃进出口公司欧洲部的一位员工告诉记者。

  据了解,中国出口到欧洲的汽车,价格普遍都低于欧美车,即使是和日本、韩国的车相比,价格也要低一截。

  “我们出口的车一般要比韩国车价格低20%左右。”一位不希望透露身份的企业人士表示。

  奇瑞汽车进出口公司总经理张林曾经说过,性价比优势,世界通用

  凭借较低的价格、较好的质量,日本车、韩国车在美国都有不错的销售业绩。但是在欧洲,日本和韩国的汽车企业尽管这几年加大了宣传、推广和赞助力度,但其产品受欢迎的程度还是远远低于美国产品。

  “欧洲是一个汽车消费最成熟的地区,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度非常高,低价格不一定能吸引欧洲人。”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赔本赚吆喝?

  这可能是出口企业最不愿意听到的话,但这同样是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欧洲向来以安全标准高、排放法规严、注重环保而著称。中国出口到欧洲的汽车,必须经过发动机排放、安全等方面的技术提升,才能在欧洲市场销售,这是企业必须增加的成本。小批量的出口规模,同样要建立相应的销售、服务、配件供应体系,这同样需要大量的成本支出。出口到欧洲的汽车,卖得比国内贵,这是很正常的现象。

  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刘金良曾坦言,出口业务并不赚钱。

  既然出口业务不赚钱,为什么自主品牌都对欧洲感兴趣呢?

  江铃集团的董事长王锡高在陆风汽车出口欧洲仪式上表示,我们出口是以建立品牌认知为第一要素,不以量为主,出口赔本的生意不干。

  他告诉记者,出口到欧洲的陆风汽车售价大约是17000欧元,要高于国内的售价。和当地竞争对手比较,陆风的价格要比他们高。他强调,陆风在欧洲不会打价格战,国内可以降价,但在国际市场不降价。

  品牌是一种销售力

  奔驰沃尔沃雪铁龙,这些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欧洲品牌。中国的打火机、纺织品同样为欧洲人所熟悉。不同的是,欧洲人并不知道这些产品到底是什么品牌?只知道来自中国,物美价廉。中国汽车出口欧洲,会不会也遇到这种尴尬的局面呢?现在还不好说。

  《营销管理》的作者科特勒认为,建立品牌的目的,是使自己的产品和服务有别于其他竞争者。“中国的汽车有别于竞争对手的,主要还是低价格,建立自己的知名品牌是我们出口最重要的目标。”一位企业人士表示。

  “在市场推广、广告宣传、售后服务等方面,我们都已经做了充分准备,就是要建立自己的品牌。但市场是有风险的,谁也不敢保证出口一定能够成功。”江铃进出口公司欧洲部的员工表示。(徐长平/文)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