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三者险暂不提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 07:29  新京报

  业内人士认为,法定强制三者险的费率将取决于承保责任的大小,其出台时间尚无时间表

  近日,机动车第三者责任险(简称“三者险”)的费率调整成了保险行业的焦点话题,广州、上海、浙江等地相继传出了“三者险下半年酝酿集体涨价”的消息。记者昨日从人保北分、大地财险北分等公司了解到,目前北京的三者险尚未有提价打算,而法定第三者强制保险费率何时出台尚无确切消息。

  新交规施压,促保险公司提价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第三者责任险酝酿提价的原因在于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给保险公司施加的压力。去年5月,新《道路交通安全法》出台,而与之配套的法定第三者强制责任险费率却迟迟未能出台,风险与责任的不对等给保险公司带来赔付压力,三者险的经营风险成倍扩大。新交法规定,机动车在与行人发生碰撞后,即便是“无责事故”,机动车一方也要以相应责任进行赔偿,且保险公司在强制保险责任范围内要优先对人身伤亡进行赔偿。

  为此,去年4月,中国保监会曾允许各保险公司三者险费率上下浮动10%,同年9月,又给予了保险公司更大的调价自由度。大地财险北京分公司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北京市场的第三者责任险目前没有涨价的原因除了市场竞争激烈外,还因为北京道路拥堵、车速比较慢使得车毁人亡的事件较少,三者险的赔付率相对比较低。因此,北京市场三者险的提价并不迫切。

  法定强制三者险将与商业三者险形成互补

  另据了解,目前的三者险只是过渡时期的替代产品,而未来出台的强制三者险将是各保险公司共同开发、在全国统一实行的条款。对于强制三者险,监管部门已经明确要求保险公司定位为“不以赢利为目的”的保险,因此三者险的价格究竟如何确定,只有等到条款出台后才有定论。

  人保北京分公司车险部总经理杨宏伟向记者表示,由于强制三者险的费率取决于法定强制三者险承保的范围,所以现在很难预计其费率的高低,如果按照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第76条规定,要进行“无责赔付”的话,费率肯定会比较高。

  杨宏伟说,法定第三者强制保险出台后,商业第三者责任险应与之形成互补,也就是说如果法定险规定的承保范围比较小,那么商业险可以在保额上提供更多的选择。本报记者盛岚

  -相关链接

  第三者责任险是指保险车辆因意外事故,致使第三者遭受人身伤亡或财产直接损失,保险人依照保险合同的规定给予赔偿。为了使受害人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绝大多数的地方政府将第三者责任险列为强制保险险种。不买该保险,汽车便上不了牌照,亦不能年检。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