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F3闯“马市” 自主品牌羽翼未丰出口悠着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 11:21  重庆晨报

  日前从比亚迪汽车传来消息,F3将出口马来西亚。若一切顺利,比亚迪将成为继奇瑞吉利之后第三个出口马来西亚的中国汽车生产企业。中国汽车工业走出去是大势所趋,但面对自主品牌频频亮出的出口战略,有识之士呼吁:“中国的汽车出口特别是轿车出口还刚刚起步,别浮躁,得悠着点!”

  F3“马市”凑热闹

  与此前进入马来西亚市场的奇瑞QQ及吉利豪情等不同,即将在7月份上市的F3是比亚迪汽车即将推出的一款主打车型,主要面向中端家用轿车市场,定价在10万元左右。

  据比亚迪汽车相关人士透露,目前该公司就比亚迪F3车型出口事宜正在与马来西亚ALADO公司协商。出口马来西亚并不是F3唯一目标,该人士还透露,F3还可能出口欧洲国家荷兰。他说,目前该公司正在联系代理荷兰。

  此次并非比亚迪汽车首次迈出国门,早在2年前比亚迪汽车就已出口,目前比亚迪已经和九个国家建立了出口的关系,并在哥伦比亚、委内瑞拉、叙利亚、埃及等国家建立了销售渠道,网络建设力度还在逐年扩大。目前出口量已从2003年的300辆,扩大到了2004年1000辆,今年,比亚迪的出口目标是3000辆。

  自主品牌热衷“走出去”

  汽车出口之声近段时间此起彼伏,据海关方面统计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我国总计出口各类汽车整车17.3 万辆,同比增长234.4%。其中“小轿车”出口数量4089辆,同比增长超过1000%,其中自主品牌成为整车出口的主力军,出口地主要是中东、中南美、非洲(以北非为主)及东南亚等地。

  据了解,奇瑞、吉利、福田等自主品牌目前已经成为整车出口的主力品牌。目前,奇瑞已与全球25个国家建立贸易联系。吉利2004年出口汽车数量达到了5000余辆,今年该公司的整车出口要翻一番,达到1万辆。  

  汽车出口“悠着点”

  很明显,国产自主品牌汽车,在技术含量、品牌知名度等方面,都存在着差距,竞争力并不强。出口支撑主要来源于成本优势带来的价格优势,产品质量还算过得去而已。业内人士认为,光靠成本优势和占据跨国企业尚未涉猎的低端市场以取得短期的利润回报,会对刚刚走出去的中国汽车造成不良的先入为主的印象。长此以往,“中国车”将可能和“廉价车”划等号,一旦形成这种印象,就会砸了“中国制造”的牌子。

  业内人士表示,国外汽车市场,无论是欧洲、北美甚至中东,消费者都是非常成熟的,所以中国出口汽车一定要有过硬的质量,否则将会砸了中国自己的品牌。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要想在国际市场上快速发展,应该在价格优势之后,以品牌赢得尊重并守住国际市场。中国汽车出口当务之急是一定要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千万不可浮夸冒进。本报记者 胡冰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