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争相出口 “一头热”难免自食苦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 11:15  重庆晨报

  两年前,车市“井喷”。懂车的,不懂车的,都认为这是个垂手可拾金的行业,各施其能地往里钻。其中不乏一些自称资金实力雄厚的家电大佬们。两年后,如今要么已悄然退隐,要么还在边缘线上苦苦挣扎。

  为什么会这样呢?汽车岂是一般人所能玩的?别人已玩了数十上百年,我们才玩几天?市场趋冷,别人只会感冒而已,我们则会重病不起。所以,“一头热”给自己种下了恶果。

  近期,车界似乎又旧病重犯了。吉利出口马来西亚,奇瑞出口马来西亚,连尚未在国内上市的比亚迪F3听说也要到那里凑热闹。一时间,这个经济并不发达的小岛国倒成了自主品牌们赚钱的乐土。

  这还不算啥。据说奇瑞还要出口美国,中华还要出口德国,都到汽车“鼻祖爷”那儿去显摆了!如此阵仗,倒像是不出口就跟不上潮流似的。

  自主品牌真的就翅膀硬了吗?偌大的国内市场难道就真的没有一席之地吗?如果说在东南亚等地尚能扬长避短地以成本优势取胜,而到欧美等成熟市场就不知以何优势去与汽车大佬们分庭抗礼了。是品质?还是品牌影响力?

  投资过热了,会有泡沫,银根紧缩加以控制;炒房过热了,会害民,只好政策性设置高交易门槛。汽车出口过热了,是否也该管管了?

  否则,等到“中国车”真与“低质廉价车”划等号的时候,摩托车在东南亚的惨剧就会重演了。徐学华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