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代起亚撑腰 悦达“逼宫”东风事件台前幕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 08:36  东方早报

  去年10月份开始的东风悦达起亚汽车公司中外管理层之间的博弈已经半年有余。本来随着起亚方面郑达玉的离任、东风负责人李春荣的调离,博弈达到一个平衡点之后应该戛然而止。但是,就在今年5月份,东风汽车公司前任总经理苗圩正式调任武汉市委书记,代理负责人徐平的任命还没有明确说法的时候。东风悦达起亚汽车公司之中的起亚方面负责人李炯根、悦达董事长胡友林6月初先后约见记者,表示“有话要说”。一场本应是桌子底下的博弈在加入悦达一方时,就更有戏剧性了!

  必须在此加一个背景,除了东风悦达之外,现代汽车在华的另外一家合资公司北京现代去年年底也曾经发生一起高层离职事件,时任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的郭谦离职。

  这边厢是现代起亚在合资公司中谋取最大控制权,那边厢是现代汽车的零部件子公司MOBIS(摩比斯)在合资公司的厂区周围遍地开花。尽管东风悦达起亚连续多月亏损,北京现代的单车利润直线下滑,但是凭借日益上涨的零部件采购价格,现代起亚在华获取了大量的真金白银。

  盐城劝退东风

  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系由东风汽车公司、江苏悦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600805)、韩国现代起亚自动车株式会社按25%:25%:50%的股份结构共同组建。旗下生产的汽车品牌包括远舰嘉华普莱特千里马。 记者在6月20日和21日两天的实地采访中了解到,作为盐城的支柱企业,悦达的身影在盐城无处不在。作为当地最大的合资项目,东风悦达起亚汽车公司对盐城经济的拉动作用无疑是其他公司无法代替的。“生产线上的一般工人的工资在1600元以上,即使是实习工人的工资也能够达到1100~1200元,这个收入相比当地居民月均不到700元的收入是不错的。”东风悦达起亚公司的陈小姐对记者说。

  不过,就在这家盐城最大的合资公司三方之间的矛盾彻底爆发之后,盐城的气氛也开始变得凝重。记者在盐城的出租车上也听到当地广播电台在报道此事。“已经连续播出几天了,不知道东风悦达出了什么问题?”出租车司机颇有些纳闷地对记者说。

  “公司上上下下都有些怪怪的,不少人已经开始对公司失去信心,公司最近招来的一些大学生已经毁约走人了。”一位东风悦达起亚的员工对记者说,“合作方的纷争暂时还没有对我们有很大的直接影响,但是不知道这样闹下去谁会得益,但是公司的效益下滑目前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这位经历了公司起起落落的老员工对记者感慨地说。

  悦达胡友林突然逼宫

  导致东风悦达起亚发生巨大变化的是今年6月初一个突如其来的事件。

  江苏悦达集团负责人、东风悦达起亚汽车董事长胡友林6月9日约见少数几家媒体时宣布,目前东风、悦达和现代起亚集团三者间25∶25∶50的股比构成有结构性不足。他解释说,尽管两个中方都是国有企业,但同为独立法人的身份导致解决问题时,韩方意见非常一致,而中方意见却鲜有统一。

  根据2002年三方合资之初的安排,按照最初的分工协议,基本上是韩国起亚方面负责技术、生产等;悦达负责人事、财务、管理等;东风则负责销售。但是胡友林表示,起亚方面已经流露出对中方股权设置的不满,现状如果继续维持,韩方将有可能单方面撤退,而寻求跟其他合作伙伴另起炉灶。而现代起亚汽车的撤资将会对盐城方面造成极大的损失,所以,胡友林表示,从盐城和悦达的利益出发,希望东风退出东风悦达起亚。胡友林的举动将东风悦达起亚长期以来的内部股东矛盾暴露在阳光下,而东风悦达起亚也将面临其合资公司成立以来的最大股权和人事危机。

  就在胡友林约见9家国内媒体的当天,盐城市特派小组赴武汉拜访东风集团党委书记徐平和东风的新领导层,游说东风退股,期望解决东风悦达起亚的股权顽结。

  现代起亚撑腰

  对于此番争夺,业内普遍认为,悦达只是充当“枪手”,胡友林背后显现着现代起亚的身影。此次事件不是25%(悦达)对25%(东风)的对撼,而是75%(现代起亚+悦达)对25%(东风)的对抗,现代起亚主导之意不点自明。

  胡友林表示,尽管东风位列国内汽车集团前三,但其过多的合资企业显然不能满足现代集团方面“专一”的要求。尽管悦达取东风25%的股权代之,并且暂时无法突破合资公司对等的股比要求,但从现代的长远发展来看,排挤东风将会使现代在中国市场的布局更为顺畅。

  作为此次事件中的被动方,东风集团方面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东风肯定不会退出东风悦达起亚。“不论现在,还是今后,都不会退出东风悦达起亚项目。”东风集团党委工作部部长陈郧表示。

  类似的博弈去年11月同样发生在现代汽车在华的另外一家合资公司北京现代,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郭谦突然离职,这是现代方面争夺合资公司的控制权所致。目前,韩方已经控制了采购、销售等多个要害部门,留给中方的是管理和生产两个没有多少直接利益的“冷衙门”。据传,北京现代下半年即将成立的汽车金融公司,韩方也将占据关键位置。

  针对中韩双方愈演愈烈的权利之争,资深记者程远深刻指出,虽然跨国公司纷纷将中国纳入其全球研发体系,但如果中方没有话语权,即便合资公司制造出全球最先进的产品,也很难掌握核心技术。

  东风悦达起亚今年亏损逾3亿元?

  这场中、中、外三方对股权的博弈注定了把矛盾暴露在阳光之下。

  “在这场争夺的背后,真正的赢家只能是现代起亚。”盐城政府的一位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位人士表示,合资公司要想良好运营,“在合资公司这个家庭中,中外双方的股东代表必须将合资公司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而不是三方的母公司利益。”

  而事实上,东风悦达起亚汽车三方在合资之初度过相当长的一段蜜月期,2002年底在千里马正式上市之前,由于此前的产品一直打不开局面,合资公司处于相当艰难的境地。但是此时的东风悦达起亚三方股东做到齐心协力,千里马成为2003年车市最大的一匹黑马。一直到2004年10月份之前,凭借单一产品的东风悦达起亚公司创下了销售奇迹,当年1~10月份的盈利也在1亿元以上。但是随着合资公司的迅速发展,扭亏为盈的合资公司三方股东开始谋求自身利益最大化。2004年年底,随着郑达玉的离任中外双方的矛盾开始曝光。而与此同时,随着新产品嘉华和远舰滞销、千里马开始失去黑马本色,东风悦达起亚最后一个季度出现大额亏损,全年几乎亏损。

  进入2005年,东风悦达起亚加速滑落,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销售数据统计显示,1~3月份公司亏损高达4200万元,前五个月亏损金额近8000万元。如果这种形势持续下去,预计公司全年的亏损将高达3亿元左右。而就在2003年,凭借单一产品千里马的出色表现,合资公司创下了近1亿元的利润,而现在公司的产品增加到三款之后,销量业绩和利润却每况愈下。

  尽管东风悦达起亚的利润连连下滑,但是凭借大量提供关联交易的汽车零部件,现代起亚在合资公司中获取了大量的真金白银。目前,在东风悦达起亚的零部件提供商中,由现代汽车控股的零部件公司MOBIS(摩比斯)是合资公司的最大提供商。“尽管公司每年的采购量日益加大,但是MOBIS(摩比斯)提供给公司的价格已经连续多次上涨,所以,即使合资公司出现亏损,但是现代汽车凭借MOBIS(摩比斯)还是收获颇丰。”一位熟悉东风悦达起亚公司内情的人士向记者表示,记者从东风得知,总公司方面已经多次提出控制MOBIS(摩比斯)的关联交易价格。

  类似的事情同样还发生在现代汽车另外一家合资公司内,2003年的利润统计显示,北京现代以单车利润近4.1万元位列全国乘用车厂家之首,但是到2004年,北京现代在销量翻番的基础之上,单车利润猛降到2万元以下。“一方面是价格战影响了利润,但是现代汽车零部件公司居高不下的采购价格也对合资公司的利润影响巨大。”一位北京现代的人士无奈地说。

  现代汽车的目的何在?

  “认真分析国家汽车产业就政策不难发现,今后,国家重点支持的汽车产业就是三大汽车集团,东风集团整体目前处在上升的趋势,如果能借到这个‘东风’,对于东风悦达起亚的将来是非常有好处的。”汽车工业协会首席分析师贾新光在谈到这件事情的时候这样认为。

  按照中国汽车产业政策的规定,合资公司中的外方股权最高限定在50%。这对于外国汽车公司来说似乎是不可逾越的铁律。但是,随着它们在合作中掌握着成熟的技术和一些采购方面的优势资源,它们从来就没有放弃过寻求突破。

  “其实,作为外资汽车公司来说,对于50∶50的股比安排是不甘心的,因为他们不愿意培养强大的竞争对手。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们更希望合作股份的一方越‘弱智’越好。而汽车基础十分薄弱的悦达和几乎没有自主权的广汽集团就是现代汽车的首选,所以现代汽车并不情愿和三大集团中的一家合作。而现代汽车抛弃江淮汽车的部分原因就是江淮汽车一直坚持不放弃自主品牌的努力。”昨天,国内最大的合资公司之一的高层对记者笑言。而现代汽车正是利用了不同地方政府对于汽车产业的渴求,在多个合作伙伴之间大玩博弈术。上周二,现代汽车抛弃亲密合作近多年的江淮汽车(600418),转而把商用车的合作项目南下广汽集团就是这一做法的明证。

  在欧美全球汽车市场呈现疲态之势时,潜力巨大的中国市场成了众多厂商的希望,他们不再满足先期合作的条件与承诺,通过种种手段借以获取更多的话语权。而股权的政策性分割在这个特定的阶段成为双方交织的焦点。一个如何谋求合资公司利益与各自母公司利益的平衡已经摆在现代汽车与谋求均衡的中方伙伴的面前。(早报记者 卫金桥)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