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普汽车董事长徐刚:吉利华普也是竞争对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 08:32  东方早报

  5月下旬,吉利旗下的上海华普汽车推出改进款的海域303H系列。海域303H是在海域303基础上提高动力、增加配置而成的一款升级之后的中级车。这标志着上海华普真正跃入中级汽车制造企业门槛。

  不久之后,6.98万元的吉利首款中级轿车———1.6L自由舰(即CK-1)在济南上市。这引发了业界对已拆分的吉利与华普之间复杂关系的种种猜测。

  2004年6月,为了应对国内汽车市场的持续低迷,吉利集团在内部做了一次大的战略和人事调整,把上海华普独立出去主攻中级车市场。2004年9月徐刚辞去了吉利集团CEO和吉利控股集团总裁的职务,专任上海华普汽车董事长兼经营管理委员会主任,上海华普开始与吉利彻底“划清界限”。徐刚与李书福签订了为期5年的大股东权益承包经营协议,徐刚也在人、财、物、产、供、销、品牌、研发、服务等方面争取到了完全独立运作的权力。但是,这和李书福在2003年制定的将华普拆分,分兵两路进军微型车和中级车市场的初衷有违。

  主管营销的副总裁刘金良认为,“吉利轿车想通过华普品牌跨入中级轿车市场,但吉利自由舰的推出不仅可以保持吉利轿车在中级车市场的持续攻势,而且可以丰富吉利控股集团在中级车市场上的产品线。”他认为,对吉利来说,单靠利润见底的微型车,显然无法持续发展。

  作为一个弱势的品牌,上海华普汽车如何面对来自本是“同根生”的吉利的竞争,这是徐刚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东方早报:除了此次推出的海域303H系列,华普汽车未来一段时间内的产品规划将如何布局?

  徐刚:在上海华普的产品线中,此次推出的海域303H和此前推出的海域303是上海华普向中级车进军的一个标志,除了海域303系列之外,上海华普将继续向更高层次的产品序列进军,比如推出海域305系列。东方早报:那么,在经济车型和中级车之间,哪个是未来上海华普的侧重点?

  徐刚:你应注意到,华普不仅在中级车上下功夫,同时也没有放弃经济车型的市场,除了海讯205之外,华普即将推出海尚206系列。海尚206系列瞄准的是国内女性车这个细分市场。目前在女性车型上就是一个很大的空白。国际上的不少厂家如VOLVO已经在这个方面做出自己的努力,他们推出的YCC就是一款全新的女性车。

  东方早报:对于18L排量的车型,您认为海域303H的优势和劣势在哪里?

  徐刚:劣势方面当然在品牌的知名度上,但是海域303H的优势是十分明显的,除了在这个级别车型上无与伦比的性价比之外,在10万元以下的车型中,海域303H拥有其他车型没有的许多配置,所以比较同等价位的桑塔纳以及富康等车型有着明显的优势。当然,由于定位不同,海域303H和同样排量的1.8L的凯越没有特别的可比性。

  海域系列和吉利自由舰是竞争对手

  东方早报:我们注意到,在华普推出海域系列之后,吉利也推出了吉利自由舰系列。我记得在2003年华普M203的上市会议上,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特别指出,上海华普将来是吉利的中级车生产基地,而吉利自身将定位为经济车型为主,自由舰也准备在上海华普投产的,但是后来为何发展这么大的变化?

  徐刚:事情的变化主要是因为车市的发展现状导致的,但是从总体来说,吉利汽车和华普汽车都会有一个详细的规划。对于各自推出中级车,这实际上也是竞争,所不同的是,华普汽车更侧重于自身鲜明的海派文化。

  东方早报:那么在您看来,吉利和华普在中级车上是竞争对手关系?

  徐刚:从这个车型的价格定位来说,是的。吉利汽车三四万元的定价,对于我们发展中级车,应该说有一定的影响,大家比较容易接受产品由高向低走,而由低到高的市场定位改变却很难。

  东方早报:从长远来说,吉利和华普未来的关系将如何区分?

  徐刚:应该说,吉利和华普会强调自己不同的特点。两者各自有所侧重,类似德国大众汽车公司中大众品牌和奥迪品牌的关系。

  东方早报:现在有很多传闻,比如上海华普刚刚创办的时候,吉利董事长李书福等高层都出现在华普,但是现在,吉利和华普好像是一家没有关系的公司。那么,现在在华普汽车中,吉利汽车和您在其中的股份分别是多少?

  徐刚:上海华普汽车有限公司的大股东是李书福和吉利控股集团,我只是小股东。至于说具体的股份数量,上市公司(指吉利集团在香港的上市公司吉利汽车0715.HK)会在合适的时候公布。(早报记者 卫金桥)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老总语录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