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汽集团股份首次引进民营企业法人股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 07:5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李村发自广州

  昨日,历经3年改制的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汽集团股份”)正式成立。此次广汽集团股份在全国汽车行业内首次引入两大民营企业法人股东——万向集团公司和广州市长隆酒店有限公司,开创国内汽车企业股份制改造先河。“广汽集团股份将力争年内实现整体上市。”广汽集团股份总经理曾庆洪说,“公司将力争到2010年实现轿车年产能110万辆的目标。”

  广汽集团股份此次设立,继承了广汽集团除摩托车之外的所有资产和业务,资产总额为85亿元,净资产约为35亿元,按1:1的比例折股,其总股本为35亿股。在昨日广汽集团股份的成立大会上,广汽集团股份董事长张房有说,广汽集团股份资产中包括广州本田、广州丰田、广州五十铃以及将来成立的广州现代商用车等几大合资企业中的中方优质资产,该举动也获得了合资企业中外方的支持。

  在成立股份公司过程中,广汽集团在全国范围内发起法人股东“选秀”活动。最终4家国内企业成为共同发起人:万向集团公司、中国机械装备(集团)公司、广州钢铁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市长隆酒店有限公司。包括广汽集团在内的5个法人股东按照每股面值1元认购了广汽集团股份的全部股份,其中广汽集团占股本总额的91.9346%,万向集团持3.9900%,中国机械装备(集团)公司持3.6909%,广钢持0.2%,长隆酒店持0.1845%。曾庆洪指出,上述4家发起人股东属战略投资,在零部件配套等领域,今后仍按市场规则进行合作。

  据悉,广汽集团股份此次将整车制造、销售及服务业务,汽车商贸及物流业务、汽车零部件业务、汽车金融业务及相关服务业务、汽车技术开发业务等全部纳入了公司业务框架,为今后规范运作和上市奠定了基础,并具备了独立完整的产、供、销及研发体系。

  事实上,广汽集团股份的创立也表明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整体上市处于最后冲刺阶段。记者了解到,广汽股份将在一年内完成上市计划,上市地点有可能选择国内市场,目前广发证券正在为其作上市前的辅导。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