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途锐360°体验之旅日记(十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9:03  新浪汽车
途锐360°体验之旅日记(十一)

荒芜地带

  “途锐360°体验之旅”是一项环游世界的旅行,由14路段组成,全程达53000公里。从美国阿拉斯加州穿越拉美各国,经过澳大利亚,再从北京出发途经蒙古,孟买和内罗毕,最后抵达德国的沃尔夫斯堡市。漫漫长路对大众汽车途锐的性能的确是一次真正的考验。

  那么现在,大众汽车途锐车队已经前进到哪里了呢?告诉您,中国!

  翻越阿尔金山,夜宿柴达木盆地

  “途锐360°体验之旅”随行日记(十一)

  一觉醒来草草洗漱又整装出发。越往前走,315国道两旁沙漠化越严重,很多路面正在翻修,车队不得不经常下道行驶。不过接近若羌时国道又突然变成了新修好的柏油路,途锐就像是好不容易穿过扰流云团一下升到蓝天的飞机,重新恢复了平稳,笔直地向前方地平线上露出的一抹绿色飞驰而去。我们知道,若羌到了。

  然而好景不长,在若羌加油修整后,一出城315国道的路况就又回到了老样子,但方向改向东南,逐渐离开沙漠向一直在路南边延伸的阿尔金山脉靠近。

  山脉外围是两三层的高地,相邻高地间是断层峡谷,峡谷非常壮观,深度都有两三百米。有的地方是向内倾斜的悬崖,上面看上去随时会塌下来;有的地方已经塌过了,砂石平整地泻入深谷,形成表面顺滑的几何锥体,从上面滑下来一定很刺激!车队小心翼翼地下到峡谷,峡谷中央的河床还有浅浅的水流,从路面的损毁情况可以看出这里曾经洪水肆虐,从谷底向上就爬到上一层高地,然后走上好一段才能遭遇下一个峡谷。

  离山体越来越近,阿尔金山赫然就在眼前,车队驶入了进山的最后一个峡谷,路况愈发艰险,最窄的地方只能容一车通过,现在是315国道最难走的一段了。险峻的峡谷让人生畏,马蒂亚斯还问我这像不像匪帮(Gangster)出没的地方。这个地方确实可以作为动作大片中劫匪出手的场景,

  峡谷之后就是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阿尔金山光秃秃的缺少植被,山体的石头看上去并不坚固,滑坡塌方的痕迹比比皆是,公路一边是嶙峋怪石一边是万丈深渊。随着山势逐渐爬高,GPS显示的海拔高度逐渐攀升,仪表显示的车外温度也慢慢降低。这样的盘山公路大概走了一个小时,当公路两边出现斑驳的小块积雪时,我们终于爬到了阿尔金山口,海拔指示3881米,气温已经很低了,由于上山前穿得很少,下车顾不得欣赏已经被我们征服的阿尔金山脉,拍了几张相片就赶紧钻回车内。

若隐若现的路

  下山的路明显轻松得多,途锐的6档手自动一体变速箱总能找到合适的档位,利用发动机制动对付不同的下降坡度。翻过阿尔金山不一会儿,高大的雪山突然就出现在视野,和光秃秃的阿尔金山不同,这是连绵千里巍峨雄奇的昆仑山脉,我们驶入的平原实际上就是位于青海境内的柴达木盆地,虽然说是盆地,它的平均海拔已经超过3000米,比新疆已经高出一个台阶。315国道从茫崖开始路况变得越来越好,车队在平直的柏油路上一路飞奔,在我们前进方向的右侧,巍巍昆仑挺直胸膛,青藏高原就在触目可及的远方。

  沿着315国道走下去到我们进藏的前站——青海格尔木市需要绕很大一个弯,总里程接近750公里,地图上一条从茫崖直接通往格尔木的近道引起了领队安德里亚斯的注意,算上去它的里程不到400公里,导航系统显示路口就在前面,于是车队毫不犹豫地离开柏油路,驶入了这条土路。

  这条路实际上是一条为输油管道、通信电缆维护而铺设的一条砂石路,除了维护车辆,几乎没有别的车愿意走这条路。刚从315国道下来时,草地上还零星点缀着一些房屋,再往前走,就是人迹罕至的戈壁沙漠了。

  现在看来这条路的选择是相当英明的,我们一共少走了300多公里,更重要的是,我们找到了一个绝佳的露营地,就是在进入这条路100公里左右,路左边的沙漠里,我们发现了一个巨大的土丘,这个历经风沙侵袭的土丘就像一个大蘑菇,非常突兀地生长在平坦的沙漠里,没有人知道它为什么站在这里,它已经这样艰难站立了多久?还能保持这样的站姿多久?今晚上它就是我们抵御风沙的天然屏障,在土丘的背风面驻扎帐篷,这样再理想不过了。

  沙漠南边,巍巍昆仑连绵不绝铺在天际,北面看去,沙坡跌宕起伏,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柴达木盆地原来是如此壮阔美丽!

  早早点起篝火迎接暮色降临,大家围坐在一起边吃边聊,比起以往的露营,这次大家看上去最为激动,虽然车队中很多人都见识过撒哈拉沙漠、大峡谷这些自然奇迹,但是他们都认为这里的天际线最吸引人,西部的壮阔让他们真正感到震惊。这是我第一次听到他们这样不吝惜的夸奖,不要一下将那些好词用完,接下来能让他们发出感叹的地方还多着呢!

  二锅头混着威士忌,喝得高兴聊得投机,不知不觉就喝多了,昆仑作屏风,柴达木是豪华大床,今夜无梦,因为这里就是梦乡!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