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项汽车新政策即将实施 车市进入敏感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7:09  新闻午报

  即将到来的“七一”对眼下中国汽车业的影响非同一般。中国汽车行业首个油耗强制性国家标准规定《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制》将自7月1日起开始执行;同日,北京将提前实施欧Ⅲ排放标准,汽车新消费税也预计在7月出台,而能否按原计划于7月1日起正式实行的进口车辆“落地完税制”同样将在这一天得到答案。受政策因素影响,自6月起,中国汽车业便开始进入“敏感期”。

  “落地完税制”存变数

  2005年1月1日,我国正式取消进口配额,原本同时实行的“落地完税制”被推迟于2005年7月1日执行,即国家将不再设进口车保税仓库,取消进口车保税,实行进口车落地完税的制度。这样,进口车一到港就必须纳税报关,使得进口车经销商的经营成本陡增约30%。

  眼下,距“落地完税制”原计划实施日期仅剩几天,商务部等政策部门尚未出台正式文件,进口车经销商纷纷持观望态度。

  “如果7月1日后还要延迟的话,那么‘落地完税’的变数就更大了。”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钟师表示。

  而原劳斯莱斯汽车(上海)、上海森宏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客户关系经理褚军则认为,由于去年年底国家允许进口车许可证有效期延期半年,很多进口车经销商都是于今年1月中、下旬才办妥相关手续,其手中的进口车许可证有效期将延期至今年7月中、下旬,甚至8月,因此,这与“落地完税”声称的“于7月1日起执行”形成矛盾;换句话说,它可能最早也得在7月底或8月初执行。

  据国家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共进口汽车3.6万辆,同比下降43.9%,降幅之大为历年少见。

  对此,钟师分析认为,由于政策始终不明,受此观望心态影响,进口车经销商都不敢大批量地订车,因为一旦实行落地完税,经销商的运营成本上升,将造成周转资金压力。

  由于“落地完税制度”能否按计划执行尚不明确,目前进口车经销商正面临两难处境:如果落地完税政策确定是7月1日起实施,那么,经销商目前可以提前订货;而假若政策继续推迟或遥遥无期,就意味着很可能会出现一批新车砸在手里,一旦国际市场价格下降,差价只能由经销商自己承担。

  三大燃油限制措施

  《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以下简称《限值》)新标准起草人之一、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金约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7月1日这一新标准配合顺利实施,发改委产业政策司已经在上海、天津、襄樊、长春和重庆五地分设了针对汽车厂家车型的检测机构。

  据金约夫介绍,作为强制性国家标准,《限值》涉及汽油和柴油为燃料的汽车,暂不包括气体燃料车。这项标准将分两个阶段实施:对于新开发车型,第一阶段的执行日期为2005年7月1日,第二阶段的执行日期为2008年1月1日,而已经获准生产的车型分别比新开发车推迟一年实施。如果某种车型油耗不达标,今后将不准生产、销售和进口。“2005年7月1日后,汽车厂商任何新开发车的车型,都必须经上述授权的检测机构中任意一家进行油耗测算,通不过的车型将无法进入‘生产目录’。”金约夫说。

  作为《限值》政策联动反应的汽车消费税率,日前也有了新说法。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目前国内汽车消费税率将由原来的3%、5%、8%三档调整为3%、5%、9%、14%和20%五档。其中1.0L以下和1.0L至2.2L之间的普通轿车税率保持不变,而排量在2.2L-3.0L之间的汽车税率为9%,3.0L-4.0L之间的汽车税率是14%,4.0L以上排量的汽车税率则上升到20%。业内人士表示,新的汽车消费税征税办法和税率调整的结果有望将在7月份出台,该办法使得小排量经济型车购车成本将大为降低,可以预见,小排量、低油耗、环保的经济型轿车市场前景看好。

  与此同时,国家环保总局今年也公布了五项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新标准。其中,轻型汽车Ⅲ号排放标准自2007年7月1日起在全国实施,Ⅳ号标准于2010年7月1日起实施。同时,还宣布这两项标准都将于今年年内在北京提前实施。而北京市环保局也表示,从今年7月1日起,北京市将开始实施相当于欧Ⅲ标准的车用油标准,低于该标准的汽油将不准加用。

  业内人士认为,一系列限制燃油的新标准将迫使汽车企业拿出更多的新技术,汽车代用燃料的开发、应用也将渐入高潮。如同当初对汽车环保实施欧Ⅰ、欧Ⅱ排放标准时有企业叫苦不迭那样,相信几年下来,并没有哪个有实力的企业生产的车型达不到环保要求。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政策法规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