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汽车开始吃细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6:53  北京晚报

  再过两天,也就是从7月1日起,北京全市范围内的汽车用汽油、柴油将实施欧Ⅲ燃油标准,车用油市场将全面出售适用欧Ⅲ标准车的车用油。届时,北京车开始改吃“细粮”,凡不按此规定,将不符合京B质量(欧Ⅲ)的成品油投放北京地区车用燃油市场的违规行为,市工商部门将予以严厉查处。

  国家环保总局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汤大钢主任表示,市场提供质量稳定的燃油产品是实施更高排放标准的先决条件。要满足欧Ⅲ排放标准,除了汽车生产企业要提高汽车发动机技术外,石油企业必须进一步提高油品质量,提供质量稳定的燃油产品。北京率先实施欧Ⅲ燃油标准,为顺利实施欧Ⅲ排放标准、实现本市大气污染控制目标和“绿色奥运”打下了坚实基础。

  然而,一连串关于欧Ⅲ标准的消息却也让京城百姓有些迷惑。

  欧Ⅲ油与欧Ⅱ油区别在哪?

  据北京燕山石化公司宣传部门介绍,欧Ⅲ油和欧Ⅱ油主要区别在硫的含量上。符合欧Ⅱ排放标准的汽油、柴油中硫的含量为不大于0.050%,而在欧Ⅲ排放标准中则规定汽油、柴油中主要指标硫的含量要少三分之二,仅为不大于0.015%,从而让汽车尾气排放的二氧化硫大大减少。同时,在苯的含量方面,欧Ⅲ油也要比欧Ⅱ油下降了至少60%。另外,符合欧Ⅲ标准油还要求车用油里必须加入清净剂,清净剂可以使汽车在运行中自动清洗发动机燃油系统,从而有效减少尾气污染物的排放,而欧Ⅱ标准油对此则没有严格要求。

  另据了解,欧Ⅲ汽油仍将有90号、93号、95号和高于95号几个标号。

  汽车的“胃”能否消化?

  汽车改喝欧Ⅲ油,油箱、发动机燃油系统是否要清洗?原来喝欧Ⅱ油的欧Ⅱ标准车是否要做一些技术改进?而喝惯了欧Ⅱ油的欧Ⅲ标准车的“胃”还能消化吗?此外,由于北京在全国率先实行欧Ⅲ燃油标准,北京车出行外地时又不得不喝欧Ⅱ油,这样混合使用是否会伤汽车的“胃”?

  北京市汽车修理公司技术人员告诉记者,欧Ⅲ燃油标准主要是从环保的角度对燃油的质量要求更高,而不是针对汽车配置的。汽车改喝欧Ⅲ油,油箱、发动机燃油系统是否需要清洗应依具体情况而定,并不是非清洗不可。欧Ⅱ标准车加欧Ⅲ油等于改吃“细粮”,对欧Ⅱ标准车来说是件好事,不需要进行相关方面的技术改进。而欧Ⅲ标准车加欧Ⅱ油本身对车容易造成损坏,会使三元催化器过早失效,汽车排放超标,现在改喝欧Ⅲ油只会百益而无一害。至于欧Ⅲ油和欧Ⅱ油混合使用,对节气门喷嘴多少有点影响,因此建议北京车到市外出行时应尽可能地选择高标号油。

  欧Ⅲ油价格高于欧Ⅱ油吗?

  受国际原油市场价格近期持续走高的影响,京城成品油价格已于6月25日起上调。那么,北京汽柴油标准的升级是否会导致价格的再次大幅增长呢?据业内人士预测,不排除7月1日起北京成品油零售价格再次上调的可能。

  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尾气排放管理中心总工程师李昆生介绍说,“要达到新的排放标准,仅北京燕山石化公司就已经投入5、6亿元进行改造。”北京燕山石化公司总工程师梁凤印也表示,从燕化公司来说,因为设备更新和原料成本变化,每吨欧Ⅲ油的生产成本将比欧Ⅱ油高出200元左右。因此,在经政府物价部门同意的前提下,生产成本的增加应该会传导到消费环节。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质量监督处李处长和北京市发改委价格司的有关人士都告诉记者,从理论上讲欧Ⅲ油的价格应该会有所上涨,但现在仍然在讨论中,价格还需经政府物价部门统一考虑。

  两大石油巨头如何应对?

  目前,国内两大石油巨头中石化、中石油已经根据车用油北京市地方标准加紧研制欧Ⅲ油。记者从中国石油北京销售分公司了解到,中石油已陆续在北京推出符合欧Ⅲ标准需要的成品油,部分加油站已经提供欧Ⅲ油。中石化北京石油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应对欧Ⅲ燃油标准,他们正积极准备部署欧Ⅲ油的上市。北京燕山石化公司宣传部门表示,根据市场需要,他们正紧锣密鼓地采取措施,燕山石化已从6月开始正式生产符合欧Ⅲ标准的汽油和柴油,一切正按原计划顺利进行,近期即将公之于众。许爱琴

  网络编辑:康琪雪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油品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