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动车产业何去何从 第二届高层论坛适时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4:23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石油紧缺正日益成为我国可持续发展和建设和谐社会必须面对的严峻课题,如何破解困局、建设节约型社会?主题为“节能、品质、和谐、发展”的“第二届中国电动车产业发展高层论坛”将于7月1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

  电力与汽车的发明是人类工业文明的两大亮点, 前者使工业从蒸气机时代进入了电气时代,后者则大大缩小了社会的距离,深刻地改变了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但遗憾的是这两个伟大的东西,在一开始就没有结合在一起,汽车选择了石油,与电力交之失臂。这种选择的后果是,人类经过短短一个世纪,就消耗了几乎一半的石油,产生的大量尾气也造成了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危害着我们的现在和未来。

  电动车的出现为人类文明带来了新曙光,这种以电能为动力的轮式交通工具(主要包括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电动轿车三大类),不采用油、气等有污染的能源, 能效高,无噪音,轻便简捷,一问世便引起产业界的关注和广大消费者的青睐,成为生命力极强的新型交通工具。以电动自行车为例,有关资料显示,1998年我国电动自行车产量仅为5.4万辆,2000年为29.3万辆,2002年为158万辆,2004年则为600多万辆!其发展速度之迅猛足见其市场潜力之深远,有关人士指出,突破千万辆大关指日可待。

  电动汽车众所周知是未来汽车发展的方向,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各国纷纷投入巨资研发使用车载电源的电动车。从世界潮流上看,电动车研发方向大体分为三类: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我国的“863计划”中,已经明确了将电动汽车作为重点攻关项目。

  虽然我国传统汽车的开发水平与国外先进水平有30年以上的差距,但由于电动汽车国外开发年限短,关键零部件技术平台相同,我国电动汽车研发水平几乎与发达国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在某些方面甚至超过国外。目前我国已经取得了许多专利成果,一些电动车辆也投入了示范运营。但我国电动汽车要真正大规模实现产业化,尚须解决一些关键问题:因为技术的原因,目前电动汽车的制造成本和使用成本依然偏高,而且目前传统的燃油汽车利润颇好,厂家缺乏推广替代性产品的积极性,国家应对制造厂商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将来用户在购买和使用环节,先期国家政策在购置税、养路费、停车费等方面也给予优惠和扶持,在燃油税方面,欧洲燃料税高达200%到300%,最低的美国也有34%,而我国却是零,以上这些因素造成了电动汽车市场还没有得到很好的形成,不过从长远看,这种环保和节能性的电动汽车应是发展的主力军。

  2004年制定的《新交法》将电动自行车定性为“非机动车”,然而,近期来电动自行车市场新问题层出不穷、事件频仍,如蓬勃发展的电动自行车“轻摩化”,由于车速快、车身重,既驶入《新交法》未能涉及的盲区,也成为电动自行车标准修订的争议焦点。而继北京、福州等大中城市先后以行政令的方式颁布“禁止电动自行车上路”的禁令后,近期广东珠海市以立法的方式首开全国禁车先河,以及南京市消协与车协的电动车“三包之争”,包括日前全国首支电动公交车队在北京投入运营,无不引起世人对整个电动车产业发展及其命运的关注,电动车产业将何去何从?国家有关部门应该如何正确处理电动车的问题?成为整个产业翘首以待的焦点。

  就在电动车产业发展的关键时刻,在第一届论坛成功举办的基础上,第二届中国电动车产业高层发展论坛即将于2005年7月1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本届论坛将紧紧围绕“节能、品质、和谐、发展”的主题就人们密切关注的电动车的产业政策、法律环境、标准修订、准入门槛、市场需求、前沿技术、“三包”规定、配件标准化、国内外经验等方面进行深入的探讨,以谋求人与自然、能源与交通、国家政策与市场环境、企业利益与消费者权益的和谐发展。

  此次论坛也将是电动车产业有史以来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次盛会,据悉,本届论坛将邀请来自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公安部、科技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环保总局、中科院、行业协会等众多高级官员及来自各界的著名专家、学者以及欧洲与美国的相关官员与专家出席,全国60多家强势媒体也将密切关注并全面报道此次盛会。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