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车清凉度夏全提醒之轮胎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4:18  北京晨报

  爱车在每个季节都应有相应的保养,尤其是炎炎夏日。所以从本期开始我们将主要从轮胎、底盘和空调在夏日的保养和使用提醒大家需要注意的方面,让您的爱车清凉度夏。

  消除夏季爆胎隐忧

  夏季交通事故频发,大部分是由于汽车爆胎引发的。造成爆胎的原因很多,夏季高温导致橡胶老化、胎面磨损强烈,胎压过高或过低,路面锐物扎破车胎等,所以车主应特别留意车胎状况,尽可能预防爆胎事件的发生。

  此外,夏季行驶产生的高温加速了轮胎橡胶磨损老化,钢丝层强度逐渐下降,此时应及时更换轮胎,否则雨天车辆方向盘和制动系统容易失效,酿成交通事故。一般轮胎花纹沟内有凸起标记,轮胎磨损到距离该标记1.6mm,就在提示车主该换胎了。

  换位延长车胎寿命

  汽车前轮因为打方向盘的需要,磨损速度比后轮快,往往前轮花纹磨光时,后轮还好好的。为了延长轮胎的使用寿命,平衡前后轮的磨损状况,要定期进行轮胎换位。专家建议,前轮驱动的车辆应每行驶8000公里进行前后对角线对调,使各轮胎磨损均匀。

  定位、动平衡不可少

  更换或安装轮胎、轮毂时,轮胎的定位角度和轮毂的质量分布都会发生变化,最直接的影响就是轮胎受力不均,个别轮胎胎面局部磨损严重,夏季长时间行驶或高速行驶时容易导致爆胎。要改变轮胎的不规则磨损,就应定期进行四轮定位和动平衡。

  维持正常轮胎压力

  胎压升高主要是由于胎内气体膨胀,所以夏季给车胎充干燥氮气是不错的选择。因为氮气是惰性气体,膨胀系数低,不轻易随环境温度上升而上升,可较长时间维持正常胎压,大大降低爆胎几率,提高夏季车辆行驶安全。实践证明,氮气充胎行驶5万公里仍不需要补气,且干燥氮气不含水分,不会造成轮胎橡胶内壁氧化。

  不可忽略汽车备胎

  一旦轮胎发生故障,随车携带的备胎就可派上用处。但许多车主平时对轮胎检查到位,却忽略了备胎,到紧急时刻才发现备胎气压不足、气门芯损坏或备胎已过保质期,有备胎等于没备胎。专家提醒,日常的轮胎检查也要包括备胎。

  一般的大型汽车专修店都会提供全套的轮胎检测服务,车主如能养成定期检查的好习惯,那么夏天防爆胎就会轻松不少。

  晨报记者 郭彧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