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敏感数字暴露车市玄机 专家预测今年车价降10%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1:48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在各种形式的车市报道中、汽车产品宣传中,总会出现大量的数字信息。汽车产销量、汽车价格、技术参数、车型的市场表现等等,都需要通过数字来表现,这些数字让人们对车市走势、市场动态有了更直观的比较认识。所以,不论哪种类型的数字发生变化,都或多或少地影响车市消费。

  只是,我们突然发现,一些摆在人们面前的数字,却会让人们对车市更加迷惑……

  900辆 量产车型销售及格线

  每个季度,都会有相关部门发布车型的销量数字,人们通过这个数字可以知道自己关心的车型在市场上的表现如何。

  资深车迷老赵认为,目前在国内量产车型中有一条及格线,即平均每月销售必须超过900台。他用一个极简单的方法计算得到这个数字,即每个车型每天在国内的每个省、直辖市、自治区至少要卖1辆车,一个月下来刚好900辆左右。在老赵看来,“如果连这个最低要求都达不到,那它干脆就停产算了,当然卖一部赚两部钱的例外。”

  老赵的算法虽然过于简单,但却不无道理。

  相信每个汽车厂商在制定销售目标时,都会有一个最低的“及格线”,只是不会向外界公布罢了。

  5月份各车型的销量数据,已经有多家媒体公布出来了,公布的数字都是各级别销量前十的车型,仍有没到900辆及格线的,那前十名以后的市场境况就可想而知了。

  有资料显示,从2003年起每年上市的新车都有四五十款,如果加上各种改款、改型车,这一数字将很容易突破100。但是,总的来看消费者可以挑选的余地并没有多大。许多消费者在选车时挑来挑去,买的还是那些有“悠久历史”的车型或成熟车型。从销量数字中可以看到这一点。

  30万辆 控制成本的最佳产量

  6月上旬,北京现代在新车途胜上市时,对外宣布将在今年年底达到30万辆每年的产能。为此目标,北京现代在旗下车型伊兰特销势一路飘红之际,甚至不惜停产一个月调整生产线。

  达到30万辆的量产,是国内每一个大制造商的目标。因为,30万辆在控制成本方面是个最佳数字,它意味着可以在生产过程中,更加科学地控制成本,从而实现降车价、提高保有量、控制产品质量等一连串的良性反应,并达到规模效应。

  当初东风雪铁龙赛纳好车卖不动的时候,其销售老总刘齐心就十分期待着实现30万辆的那一天,他说那将是件大好事。

  放眼望去,车内汽车企业已经达到年产30万辆的企业并不多。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广州本田是领先其他企业,最早超过这个产能目标的企业,这几家企业目前都无一例外地仍在继续着建新厂扩产扩能。此外,奇瑞吉利长安集团、上汽通用五菱等企业,也宣称在今年内都将实现这一产能目标。

  既然如此,我们就有理由相信那些年产早已经达到和超过30万辆的企业,会给消费者提供价格更经济、质量更保障的车。然而,目前的实际情况却远非如此。

  10% 专家预测的今年车价降幅

  车价,始终是车市最为敏感的话题。

  今年年初时,专家就预测说,今年中国汽车价格有8%-10%的下降空间。到了6月份,业内又有专家预测,今年下半年车价趋稳。这个预测大约是因为5月车市反常出现的加价风。只不过,市场上的车价变化并不会根据专家的预测来。从年初到现在,许多车型的价格都明里或暗里往下滑,幅度超过10%也不算太大的新闻。

  5、6月车价相对稳定,似乎就能够说明下半年的车价趋势。但持不同意见的大有人在。网民“下半年中高级车价将雪崩”的帖子引起热烈讨论,立即有媒体发表了题为“下半年车价可能小幅下挫‘跳水’几无可能”的文章进一步进行了讨论。

  进口车就不必讨论了,今年猛降十万八万的不在少数。就国产车而言,1.8T宝来便宜2万至3万元,国产宝马3系暗降3万元 ,北京帕萨特2.0手动挡降价2.5万元,奥迪A4 1.8T停产,全系列普降1万元到1.5万,杭州04款君威降价1.2万元,四川猎豹飞腾优惠2万售14.98万,上海毕加索最高优惠2万元……全是不远的事。

  车市不相信眼泪,降价就是硬道理。

  有权威人士可以证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杨建龙认为:“只有当中国车价比国际车价平均水平低5%左右时,国内车价才会最终趋于稳定,否则,降价将永远不会停止。”

  目前的现状是,同一款车,大多数国内的售价都高于国际车价,有的甚至超过50%

  文:孔朝晖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