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小客车水温高故障排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0:22  中国汽车界

  机动车上发动机的冷却系统,是维持发动机正常工作运转的重要系统之一。该系统工作的正常与否,将直接影响发动机的工作状况,如果漠视冷却系统存在的故障,就有可能造成发动机“刮缸”和抱瓦等大的机损事故,所以发动机冷却系统故障的症状的排除,对于驾驶员来说尤为重要。下面就丰田小客车怠速水温高的故障,来看发动机冷却系统故障的排除方法。

  故障症状:车辆启动后中、高速水温反应正常,城市排队行车和怠速着车时水温迅速增高直至开锅,以中、高速行车后,水温又恢复正常。

  故障的检查和排除过程:

  1检查水温情况。水温表(或水温报警装置)是直接反应发动机冷却水工作温度的视觉只管装置。首先在临近水温表极限位置停车关闭发动机,用手近距离感觉(不接触)或瞬间触碰水箱顶部,用安全方法打开水箱盖后,放置直给水温显示装置(或温度计)显示水温将近100度,说明水温感应器和水温表工作正常,故障确实存在。

  注意事项:

  (1)在水箱温度很高或开锅情况下,在没有专业人士的指导下不要尝试打开水箱盖。

  (2)当水温显示高至报警线时,立即靠边停车关闭发动机检查故障,不要试图继续行驶,以免造成大的机损事故。

  2检查风扇工作情况。水箱后的风扇是冷却系统中外部通过加快风的流动,为发动机和水箱外部降温,从而达到降低冷却水温度的装置。经检查风扇工作正常,工作有力,风扇故障因素排除。

  3直观检查水箱管路情况。水箱式冷却水由发动机高温出流出后,在水箱分成近百个小支流,在铝制的管路内通过由下到上的逆流,从而达到有效降温的装置。水箱如果使用较长,冷却水有可能在水箱内产生水垢降低流速,降低冷却效率,打开水箱盖,启动发动机,外部看冷却水在水箱内部的循环很流畅,而且随着油门的加大流速加快,初步断定水箱不存在问题。

  4检查水泵工作情况。水泵是在发动机的内部,通过机械动力来使得冷却水在发动机内部循环的动力装置。如果水泵损坏,中、高速时,故障不显现,但低速时故障明显时有可能造成水温高的现象。

  (1)简易检查法:在发动机启动的状态下,手握冷却水出水管,感觉流速正常,并随着油门的加大流速加快明显。

  (2)直观检查法:在保证外部水源补充的情况下,启动发动机断开出水管和水箱连接部位,低、中、高速出水都很顺畅而且发动机转速增高,流速加大明显。水泵故障的可能性被排除。

  5检查节温器情况。节温器是发动机冷却系统中一个通过热胀冷缩原理,制成的一个开启冷却水大、小循环的闸门,从而保证发动机在十一温况下工作的装置。节温器的工作原理是在水温低时,控制冷却水在小循环内流动,可以使冷却水迅速升温。当水温高时,节温器打开大循环开关,让冷却水在大循环内流动从而起到有效降温的作用。我们从发动机内部取出节温器,把它放在冷水中加温,当达到近80摄氏度时,节温器有效打开,说明节温器工作正常 。

  6故障的排除。根据以往的维修经验,我们在全部检查以上可能发生故障部位在都显示正常的情况下,我们翻阅了相关维修资料、询问了有经验的修理工,都没有相似的维修经历,后来在偶然翻阅说明书时,发现风扇护圈和故障车辆有区别,经仔细比对后发现问题出现在:风扇分为上下各半幅,我公司车辆护圈下幅可能在行车中跑失,车辆在慢速行进中尽管风扇工作正常,但因没有护圈的聚风作用降低了风通过在水箱的流速,从而造成了水温的过高。经配件购进装配后,水温工作正常。

  通过故障的排除,我觉得我们在认真学习车辆维修和养护知识的同时,要根据车辆的不同使用和故障情况,区别对待故障的排查,依据经验但绝不能全部依赖经验。(文/尹福刚)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维修保养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