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现代30个月--质量拷问进复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18:31  青年体育报

  青年体育报记者 铜车

  北京现代生产工厂30万辆产能改造工程已经结束。改造之后其月生产能力已达到2.5万辆,从而正式迈入国内最大的轿车生产厂之一。北京现代从2002年12月第一台索纳塔下线至今,累计生产30万辆,正式达产30万辆,是目前国内汽车合资企业中发展速度最快、投资最成功的企业,被业界誉封为“北京现代速度”!

  然而,这样的荣誉对用户而言毫无意义,每一位消费者最为关注的是北京现代速度背后的“现代品质”,因为每一次现代提速,都意味着对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的管理与质量的非常拷问。在这些拷问面前,北京现代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地走过了30个月。面对记者,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继凯向记者坦言:“现在,北京现代品质已经圆满通过初试,接下来我们将进入复试。”

  出租市场小试锋芒

  “韩国汽车行不行?”作为一个后来者,面对消费者这样的疑问是必然的。因此,第一批北京现代汽车的用户是审慎的、也是拷问的。李继凯介绍,北京现代产品上市开宗明义第一步就是要打消消费者的质量疑虑。2003年1月,北京现代索纳塔作为北京生产的第一款轿车上市,当时600辆索纳塔投放出租车市场,并被作为两会指定用车。这一步顺利实现了。

  但真正的考验是在两会之后的正式运营过程中,让北京现代人长舒一口气的是出租汽车司机反馈良好。特别是在舒适性、操控性和节油性方面与竞争车型相比,优势显著。随着索纳塔出租车在北京城大街小巷的穿梭奔忙,慢慢激活了普通消费者的购买信心,从此以后才有了北京现代汽车在市场上的节节攀升。

  同样在2003年,浙江省杭州市在城市出租车更新换代6000辆计划中出台了一个“2020”方案,即排量在2.0升以上,售价在20万元以上。当时索纳塔作为候选车型参与竞标,付出了很大的努力,才拿到600辆不足10%的份额。然而,这600辆索纳塔的进入意义却非同凡响。一年后的2004年,同为杭州市总体2000台出租车更新计划中,索纳塔独揽60%的份额,且都是个体出租司机自主选择的结果。毋庸置疑,这是2003年600辆索纳塔出租车经一年使用之后,在维修、配件费用,及整体质量与性能比较中所产生良好口碑的结果。通过这样的两次交手,北京现代积累起了足够的信心和勇气,同时也为各地地方政府管理者打消了后顾之忧。借此东风,目前北京现代仅在北京市场就已投放出租车18000辆,承包司机好评不绝。

  冲压焊装厂

  只见机器不见人

  高质量的产品是高科技制造的必然结果。李继凯介绍,现代汽车一直将自己定位成一个汽车产业的后来者。现代缺课很多:品牌积累少,推广有待提高,与消费者沟通不够。认清了这些弱势,北京现代只能在设备、技术、管理上投入双倍甚至多倍于他人的的努力,才能对自己的“短板”有些许补益。李继凯认为,30个月之后的北京现代,在广大消费者那里只是过了质量拷问的第一关,即现代轿车现在是优秀的、经济的、可靠的,但三四年之后品质如何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8个月之前,记者曾陪同一位美国汽车界同行参观过北京现代位于顺义的生产厂,当时那位同行在参观完北京现代的冲压、焊装和总装车间之后感叹:北美的大部分汽车工厂落伍了!在美国,大部分汽车工厂中的机器人属凤毛麟角。然而,8个月之后的北京现代顺义生产基地,如果这位同行今天能再度光临,那恐怕不是刮目相看所能表达他的惊诧的。

  6月24日,记者再一次走进北京现代的焊装与冲压车间,完全一幅只见机器不见人的新景象。偌大的车间里,焊装线上钢花飞溅,机械手翻云覆雨,紊而不乱。据介绍,通过30万产能改造之后,北京现代工厂的机器人总量已达422台,远远超过国内其它厂家。看着这超一流的流水线,再配合现代公司最先进的精益化质量管理体系,如此下线的产品,消费者驾驭它是否该更有信心。

  最先进的检测

  核心部件万无一失

  李继凯向记者介绍,北京现代的质量管理体系中,对汽车核心部件的质量控制可以称得上“质量管理中的管理质量”。

  北京现代发动机的生产管理采用的是SPC系统,各个工序利用统计学原理和分析原理,分析加工数据趋势和加工工序能力,对加工质量进行预防管理,提高工序质量。特别是在成品检测上,采用了可视系统,引入了冷式测试设备等。如对发动机总成、缸盖总成试漏,利用氦气对发动机润滑系统、冷却统统、燃油系统进行试漏,发动机总成进入冷式及热式测试设备之前测试油道和水道等。这些都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检测系统。可视系统则利用多个摄像头全方位对发动机进行拍摄对比和成像数字分析,以查找产品缺陷的蛛丝马迹。

  此外,在汽车车身精度加工检测中,北京现代也引入了世界一流的三维激光检测系统,只要车身定型中有些许差异,该系统就会亮起红灯。

  当然,质量管理与质量建设向来都是百年大计,在中国汽车市场这一百年品牌与品质较量中,谁能最终胜出,在所有的功夫之外,还需消费者来最后裁决。而作为北京现代汽车产品品质的重要管理者,李继凯断言,北京现代会永远将自己置于中国消费者的测评与考核之中。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