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油价贵不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18:27  青年体育报

  青年体育报特约撰稿 王政文(发自美国)

  在国际原油价格逼近每桶60美元大关和美国石油产品价格持续飙升的当前,“美国油价贵不贵”的问题似乎不值得一问。但是,仔细分析美国油价,无疑对了解和观察美国的石油市场和能源政策有所帮助。

  不用说,美国市场的石油及其产品价格与以前相比确实贵了很多。近来,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几次逼近每桶60美元,以名义价格计算处于历史最高水平。美国能源部的统计也显示,目前美国市场的普通汽油价格为每加仑2.16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22美分以上。柴油价格更达每加仑2.31美元,同比上涨61美分多。从这方面看,当前美国市场油价无疑很贵。

  但从综合因素考虑,美国的油价又不算很贵。以当前美元价格计算的原油价格虽然处于最高水平,但是考虑到通货膨胀因素,1980年4月美国市场原油价格相当于今天的每桶94.77美元,比目前高出约35美元。

  近20多年来,美国既经历过高通胀阶段,也经历过低通胀阶段,但总体上物价上涨较快。有关统计显示,上世纪80年代前期至今,美国的总体消费物价水平上涨了92%。而同期美国的汽油价格仅上涨了不到67%,不但低于总体物价上涨水平,也低于住房和食品价格93%和89%的涨幅,在8大类物价中涨幅居于末位。

  与其他西方发达国家相比,美国的汽油价格更不算贵。去年年中,美国优质汽油的平均价格每加仑不到2美元,而同期德国、英国和意大利的汽油价格均在5美元以上,法国的汽油价格也超过4.7美元。因此,美国的汽油要比其他主要发达国家便宜得多。或许正因为如此,美国人用起汽油来似乎并不大心疼。国际能源机构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美国的原油消费量达日均2052万桶,明显高于前年的2003万桶,预计今年的日均消费量将达2080万桶。

  石油价格飙升对美国经济的影响有多大?这是经济界近年一直密切关注的问题。虽然石油价格连年上涨无疑会给美国经济带来一定影响,但是迄今为止不利影响并不十分明显。去年是油价高升的一年,美国经济的增长速度达到4.4%,预计今年美国的经济增长率将降至3.5%左右,但多数分析人士认为,利率上升带来的影响将明显大于油价上升所产生的影响。

  分析美国油价的贵与不贵后可以看到,在经历了二三十年前严重的石油危机和高油价打击之后,美国政府采取的以节约能源、提高能效、储备战略石油为核心的一系列能源政策,已经对能源市场的稳定产生了长期的不容低估的影响。它使美国经济对高油价的适应性明显增强,同时也对遏制国内油价上涨起到一定作用。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