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无可奈何花落去(之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18:26  青年体育报

  青年体育报特约撰稿 王政文(发自美国)

  美国式的“铁饭碗”

  现代形态的美国工业工会起源于上一世纪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1932年罗斯福总统就任以后初步得到立法承认。1979年美国汽车工会鼎盛时会员人数近150万,此后其会员人数开始下跌。2004年底,汽车工会会员人数仅仅只有62.2万人。但是这62.2万汽车工会的会员,也不完全是汽车界的蓝领工人,譬如加州大学研究生助教工会就是汽车工会里头最大的一个子工会,说穿了有点“滥竽充数”的味道。为了增强工会的势力,美国汽车工会几十年来不停地在日系汽车的“移植厂”里试图组织工会,但这些厂的工人宁愿与外国的资本家同舟共济,也不愿意加入美国汽车工会。

  汽车工会操纵下的工厂效率低,成本高,难以管理,有很多方面的原因,这里就不一一详细解释了。只需举一个例子,读者诸君便不难体会到其中的关键。就拿“铁饭碗”来说,通用福特若要解雇工会会员,还要付他们全额工资呆在家里。所以从公司运营的角度来说,所有员工的薪水,都成了固定开支。这样的“铁饭碗”,就怕连我们中国以前都做不到。再说,与其它行业比起来,汽车工会工人的收入又特别高。根据美国汽车工会所发布的资料,美国所有产业工人平均工资加福利,大约合每小时22.38美元;工会成员(所有的行业工会)这个数目为32.04美元,或者说比非工会会员高出43%。而汽车工会会员的工资福利加起来,则高达62美元,比所有工会会员平均值高出94%,比非工会工人则高出177%!这种成本结构,如何在全球化的国际市场上进行竞争?

  理解了上面这一点,美系汽车公司种种匪夷所思的商业战略和运营措施,就变得合理而且自然了。比如人们指责通用汽车品牌繁多,大同小异,为了吸引顾客,不得不常常压价抛售。这是因为通用的员工退休福利和医疗保险的花费太高,花在产品开发研究上的钱就相对地少了。工厂运营,除了原材料之外,所有的成本都是固定开支,即便关门,通用还要支付被炒了鱿鱼的工会会员的全部薪水和医疗保险,惟一所能够省下来的,只是不再付工人的加班费而已。那么,只要产品售价高于原材料和其它寥寥几项可变费用,通用就会选择持续生产,因为那高过可变费用的部分,就可以覆盖一部分普通运营管理开支。这种企业运营方式,与我们过去长期亏损运营的国营企业,别无二致,可谓美国式的“铁饭碗”。

  “幸福快乐直到永远”

  常有朋友询及中国与美国最大的区别。笔者以为,在于中美不同的历史跨度。具体说来,美国从建国迄,至今不过200多年的历史;再牵强一点说,自从哥伦布发现新大陆,此后300年间欧洲人陆续移民至美洲,建立近代文明,也只能算出500年多一点。而中国的历史,从夏商周至秦汉,至唐宋元明清,再到今日,少说也有4500年。这其间朝代的更替,国家的兴衰,与美国这短短200年几乎是直线式的上升,实在是不可同日而语。

  当然,笔者如是说法,并非自高自大,用中国的悠久文明史来取得精神上的胜利。笔者的意思是说,一个民族的历史久了,经历的兴衰多了,就会很容易理解在这个世界上,小至个人、家庭,大到国家、民族,没有任何东西是可以“幸福快乐直到永远”的。所谓“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一个国家民族,可能由于得天独厚的地理生态环境,或者一时间的生产技术优势,甚至是由于过去的失败和耻辱,进而励精图治,奋发图强,建立起优越的社会政治制度,于是变得国家强盛,人民富足。然而随着国家的强盛和人民的富足,国人便难免开始骄奢淫逸起来,挥霍无度,进而世风败坏,国疲民惫。于是,更具有生机的民族便会过来,将它取代。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明史上,便充满了这种周而复始的王朝更替和民族兴衰。

  这种几千年的兴衰和沧桑,无疑是深深地融入了每一个中国人的思维模式。然而对美国人来说,却不是一个简单的概念。记得初读MBA,一位教授讲述为何美国政府债帣是“无风险投资”时,笔者就争辩说,世间没有永远。以美国短短200年的历史,怎能证明债帣可以永远保值,政府没有倒闭的一天?当然,这种争论是不会有结果的,因为我的美国教授和同学所看到的是美国200年的勃勃生机,日益强盛,而笔者满脑子则装得是中国4500年的王朝更替,民族兴衰。

  其实就是在美国,整个工业的衰落,也不是没有过先例。在中国和其它发展中国家的竞争之下,美国已经丧失了纺织和钢铁工业,如今航空工业几乎每一个大公司都在破产保护法之下,苟延残喘。在这种情况下,谁又能说汽车工业就有天生的免疫力呢?只是汽车工业太大了,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没有人愿意这样想罢了。

  如果今天发生在美国汽车工业上的转变,真的象笔者所担心的那样是不可逆转的结构性转变,那么美国汽车工业的前景,就很难令人乐观了。这种“逝者如斯”的无奈,对我们饱受儒道文化中“即来之,则安之”思想所熏陶的中国人来说,也许不算一回事。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但对于只知道有上升的美国人来说,实在是一颗难咽的苦果。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似燕归来。只是这似曾相似的归燕,当再也找不到旧时“王家、谢家”的高堂华夏时,会不会也有一种怅然若失的感觉?

  (全文完)

  ▲链接

  通用计划未来三年内裁员2.5万人

  近日,通用董事长瓦格纳在通用年度大会上告诉股东们,通过关闭在北美的一些组装厂和零部件厂,通用计划在未来三年内至少裁减2.5万名员工。

  瓦格纳说这些产能和雇员的减少将使通用每年至少节约25亿美元的开支。瓦格纳是在概述其旨在振兴通用北美地区业务的“四步战略”时透露上述裁员计划的。

  这“四步战略”是:一、通用将投资10亿美元用来开发新的轿车和卡车。二、通用旗下的8个品牌建立明确的品牌定位。三、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四、寻求各种途径减少健康保健开支。

  瓦格纳说:“为了能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产能我们制订了比较保守的生产计划,我们有望在未来几年关闭另外一些组装厂和零部件厂。在2005到2008年这段时间我们将把在美国的装配工人减少2.5万人甚至更多。”瓦格纳说,裁减的2.5万人中的一部分人将是正常的人员减少(例如退休,辞退等等)。

  裁减的2.5万名员工将占通用北美工人总数18.1万名的13.8%。在降低成本方面,瓦格纳表示对通用来说提高装配工厂的效率是至关重要的。他说最近几个月来通过关闭工厂和提高设备利用率,已经使北美地区的产量从2002年的600万辆减少到去年年底的500万辆。

  今年4月,通用关闭了在新泽西州林肯县的一家工厂,5月又关闭了Bal-timore的另一家工厂,影响到了近两千名雇员。通用最近还关闭了密执安州Lansing的两家工厂。上述这些关闭的工厂并不属于2.5万裁员计划之内。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北美看台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