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定汽车搅热俄罗斯 俄媒体只知保定不知长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18:22  新浪汽车

  最近,国内媒体转载了许多俄罗斯汽车市场上有关中国汽车的报道,其中有许多不实之处。原因在于,作为消息来源的俄罗斯媒体的报道就与事实不符,笔者作为主要当事人之一,谨就所了解的一些信息,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俄罗斯汽车市场的几个特征

  俄罗斯曾经是世界汽车生产的强国。但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汽车工业一直停滞不前,生产缺乏资金,得不到技术改造。上世纪90年代俄罗斯大量进口西方的二手车,许多是右舵车。近两年由于经济复兴,俄罗斯汽车市场出现一些明显的变化:

  第一、俄罗斯汽车需求量急剧上升。俄罗斯幅员广阔,面积1700多万平方公里,人口1.45亿,汽车是主要交通工具。如新西伯利亚市145万人口,汽车保有量为60万辆,平均2.5人一辆。1991年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经济严重衰退,1998年又发生严重经济危机,居民汽车得不到更换,多数使用期已接近10年。普京执政以后,经济复苏,中小企业发展。俄罗斯经济支柱是石油出口,世界市场石油价格暴涨使俄罗斯暴富。这样,近年汽车需求量随之急剧上升。

  第二、人们由购买二手车转向购买新车。大量的右舵车造成较多交通事故。政府多次拟议取消右舵车,但因为数量太大,居民反对,无法实施。于是俄罗斯政府采取措施限制二手车的进口,大幅度提高了二手车的进口关税。加之人民生活改善,旧车不再受青睐,所以新车,特别是价格在10000-20000美元之间的新车,开始畅销。

  第三、人们喜欢外国车胜于国产车。2004年俄罗斯历史上第一次外国车的销售额超过本国车的销售额,外国车的销售额比2003年增长了75%。2005年一季度外国车的销售继续升温,比2004年同期又增长75%。这里说的外国车包括从国外进口的汽车,也包括俄罗斯组装的外国品牌的汽车,如福特起亚现代宝马等。

  第四、组装外国汽车将逐步取代整车进口。俄罗斯在过去10年成功地进口散件,组装宝马、通用大宇、现代、福特、起亚等等外国品牌汽车,但发展十分缓慢,只是从去年开始发生突变,产量成倍增长。前不久,俄政府总理签署决定,俄将鼓励外国汽车在俄组装,散件进口关税降到0-3%。随着这一举措,俄罗斯厂家已蜂拥到中国寻找合作伙伴,仅今年4月份我与他们就谈了5个组装厂。

  俄罗斯媒体只知保定不知长春

  由于河北保定中兴汽车制造公司的“旗舰”皮卡在俄罗斯市场上的出现,2003年在俄罗斯媒体曾引起一片惊呼。此后,俄罗斯媒体开始追踪中国的汽车工业。去年11月笔者同中兴陈总在莫斯科接受过多家汽车媒体的采访。今年3月俄汽车媒体又来保定对中兴汽车公司进行专访。今年“旗舰”皮卡出口有了巨大的突破,2005年的出口合同原为1500辆,在4月份被追加到2000辆。现俄方公司正在中国,如果中兴公司能够保证售后服务和零部件供应,俄方准备增加到4000-5000辆。“旗舰”已在俄罗斯成为中国汽车的名牌。

  中兴汽车厂在河北保定,河北保定在俄罗斯大大有名。在俄罗斯的搜索网络上,只要你键入“admiral(旗舰)”,就会找到数百个网站和网页介绍中兴旗舰皮卡,你就会看到河北保定的字样。使保定出名,还有保定长城汽车和保定新凯汽车的广告。今年以来,在俄罗斯的各种汽车报刊上,到处是长城和新凯的广告。俄最大的商业报纸《生意人》3月中旬发表了长篇文章,题目是“中国的汽车革命”,配发的十几幅汽车照片全部是保定汽车。文章大篇幅谈到的是中兴旗舰、长城和兴凯,大有只知保定不知长春之嫌。中国汽车进入俄罗斯市场,保定起到了急先锋作用。保定的大迪公司和天马公司也在积极开拓俄罗斯市场,过去是“旗舰”一马当先,现在是保定五马奔腾。

  中国车将逐步取代西方车在俄的份额

  2004年俄罗斯市场总共销售了94万辆国产车和40万辆外国新车。外国轿车中占第一位的是Chevrolet,销量是56440辆,比上年增长1.5倍;第二位是Hyundai,销量是50686辆,比上年增长2.5倍;第三位是Toyota,销量是43867辆,比上年增长了76%。在俄罗斯越野车的排名中,我们没有查到中兴的排名。但我们根据发表的数字总和,中兴旗舰在45种外国汽车总和销售中可排在35名左右。可以预计,随着今年中兴旗舰的大量进入俄罗斯,在2005年的俄罗斯外国汽车排名中一定会有中兴汽车的名次,估计应在30名左右。

  今年4月,俄罗斯最大的宝马和标致经销商莫斯科“阿尔曼德公司”总裁伊戈尔来我们希比利汽车公司访问,一起就俄罗斯汽车市场的趋势进行了讨论。伊戈尔认为,由于欧元汇率长期居高不下,欧洲汽车在俄市场售价十分昂贵,亚洲生产的汽车,主要是价格较低、质量可靠的韩国和中国汽车将逐步取代欧洲汽车的地位。我们估计,在未来三年,中国汽车至少能够在俄罗斯占有10%的份额,按每年130万辆计算,大约年销售中国汽车(包括在俄罗斯组装)13万辆。

  从中国汽车行业的情况来看,据笔者所知,除中兴汽车、北京吉普、北京汽车制造厂、南汽集团、牡丹汽车、友谊汽车、东南汽车、哈飞汽车、中通汽车、国威摩托车、天马汽车、大迪汽车外,还有长城汽车、兴凯汽车、一汽集团、中大汽车、奇瑞汽车、宇通汽车等等也积极在打入俄罗斯市场,形势很好。

  在这种大好形势下,急需国家汽车主管部门进行指导和协调,并能够在政策上给予扶植和支持。因为在实践中,也发现了不少问题,需要政府主管部门出面或行业协会出面多做工作。(祝景成)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