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足球妈妈与微型面包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18:05  青年体育报

  李虹 王政文(发自美国)

  美国人一谈起“足球妈妈”眼前就会出现各式各样的微型面包车。反过来,一谈起微型面包车脑海里就会出现“足球妈妈”那风风火火的形象。

  什么是“足球妈妈”

  “足球妈妈”一词出现于1987年,但直到1996年才被大多数人所知晓。说白了,就是一群呆在家里,不用去上班领薪水,却又每天有一长串的时间表和备忘录,忙里忙外忙得不可开交的妈妈们。她们通常住在生活教育条件较好的郊区,丈夫有一份好工作可以支持全家。用我们中国人的话说,是有条件在家做少奶奶。她们年纪常在35岁或40岁以上,多数是白人,受过高等教育,有过一定的工作经历,思想保守,信基督教,热爱家庭生活,有两三个年幼的小孩子,而且视他们为命根子,称他们叫“小天使”。

  “足球妈妈”们中很多人成长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深受父母离异、家庭破裂的创伤,所以看不起提倡性解放的父母,长大成家,决心照顾好丈夫子女。她们为孩子的教育既舍得花钱,又舍得花精力。小孩子从学前班到中学,除了学校的正式课程之外,还外加很多体育、音乐、艺术课程。这些妈妈也和我们中国父母一样,对子女抱着非常高的期望值,以补自己不能出人头地的遗憾。于是乎她们生活的主要内容便是开着车,从足球场跑到体育馆,从学校赶到练琴房,一天到晚忙忙乎乎。

  “足球妈妈”除了关心小孩子的发展之外,还热心于当地社区学校和社会公益活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们对小孩子的人生观念和社区的对外形象起到了不可低估的影响。

  足球妈妈的微型面包车

  在1987年之前,美国传统的面包车多为商用,外形像个长方型的大盒子,显得十分笨重。不仅外观线条不流畅,视角不美观,而且底盘高,重心高,遇到路面状况不好时,就颠簸得十分厉害。1987年,克莱斯勒生产出美国第一批家庭微型面包车,这种家庭型微型面包车的设计对象是妈妈们。目的在于生产出一种安全、灵活、实用,能帮助妈妈将小孩子、书包、体育用品和柴米油盐集于一车的运输工具。于是,深受欢迎的家庭型微型面包车应运而生。这种车的车身比旧式面包车身短,宽度也窄,方便在车场里进进出出。近年来还采用轿车式底盘和独立悬挂系统,以减轻由于遇到路面状况不好时引起的颠簸。而且特别降低底盘,便于小孩上下车,同时采用侧拉滑动门,避免了小孩子被车门夹住受伤的危险,增加了安全系数。在外观上增加流线型设计,一改大盒子的面包车形象,内部以展现宽敞空间为重点,中间过道平坦,前后座位之间距离较宽。最后两排座椅可拉平或卸下,使本来就有一定空间的后厢可以“变”得更大。不仅可以放足球、棒球棍和自行车,而且可以做为运输车使用。特别是当家里购买大型物品时,就会更感谢这种家庭微型面包车的实用了。这种家庭型微型面包车的设计使用对象是妈妈们,所以,汽车生产厂家在色彩上也颇下功夫,使不论严肃型、活泼型,还是虚荣型的妈妈们都能找到自己满意的颜色。

  从美国第一批家庭型微型面包车上市到现在,不到20年,据专家统计,大多数的高科技汽车“玩具”,如车上用小屏幕电视和移动式DVD等,皆从流行于家庭型微型面包车开始。从这方面讲,微型面包车给“足球妈妈”丰富的家庭活动带来无限的方便与满足,“足球妈妈”对微型面包车情有独钟也为汽车行业的多功能多元化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北美看台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