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工业是最能下蛋的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17:57  青年体育报

  王政文(发自美国)

  有些就业机会诸如卖鞋子和修眼镜,表面看来似乎和汽车工业毫无关系,然而细细分析起来,我们则发现它们和汽车工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从这个意义上说,汽车工业被称为国民经济的支柱工业可谓当之无愧。

  对美国大多数的人来说,汽车是仅次于房屋的大宗商品。汽车在人们的日常生活和社会经济生活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难怪当年通用汽车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查理·威尔逊先生曾在美国国会参议院夸下海口:“只要是对通用汽车有益的就是对美国有利的。”

  根据最近发布的一份由美国汽车生产商协会支持的研究报告,汽车工业是当今美国最大的产业。汽车工业拥有着最深而且最广的就业和零售方面的衍生能力。从1978年到2002年这24年间,汽车工业总值常常占到国民生产总值的4.3%%左右。为了更好地理解汽车工业的就业衍生能力,让我们用个例子来增加些感性认识。

  杰生·斯密斯是个28岁的社会学专业的大学生,又是一名机械修理工。杰生一周工作40小时,所以他只是在晚上和周末才选课。杰生的23岁女友珍妮也在同一所大学读会计专业。每周20小时,珍妮到当地的一家小广告事务所打工。杰生和珍妮的薪水加起来可以负担一套挺像样的一室一厅的公寓,支付水、电、天然气、电话、闭路电视、宽带网站、食品、看电影、外出进餐、医疗保险等等诸项的费用。他们俩这种不错的小日子全靠了密西根州的汽车工业。

  虽然杰生和珍妮没有一个在汽车公司的生产线上或汽车零售商的店里工作。但是,杰生和珍妮的工作又都和汽车工业有关。杰生在一家大百货店的汽车修理部轮胎车间上班,为顾客更换损坏或磨损的汽车轮胎。珍妮的每周20小时工作主要是帮助她的小广告事务所老板给当地的汽车零售商打新车销售的广告。

  杰生和珍妮的工作都可称之为汽车工业的衍生工作。更进一步来说,杰生和珍妮工作的公司以及成千上万其他类似的公司的经济活动又提供了千千万万其他的工作机会。这些机会诸如卖鞋子和修眼镜,表面看来似乎和汽车工业毫无关系,然而细细分析起来,我们则发现它们和汽车工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从这个意义上说,汽车工业被称为国民经济的支柱工业可谓当之无愧。

  我们再用具体数据看一下汽车工业对上游 原材料和零配件供应商、物流及相关服务行业)和下游 销售、信贷、保险、能源、道路、维修、泊车、旅游等等 相关工业的影响。

  根据全美汽车贸易政策委员会的粗略统计,美国汽车生产商 主要指通用、福特克莱斯勒 直接雇用大约39.5万名雇员。外国在美的汽车公司大致雇用6.2万名雇员。二者相加约占美国总雇员的2.9‰。然而考虑到其上游和下游的衍生就业机会,汽车及其衍生工业雇员可占美国总雇员的9.8%%。按全美2001年总雇员1.35208亿人来计算,这相当于1325万个就业机会。

  据密西根大学的汽车研究中心估计,仅加州一州就有18594人受雇于停车场,21866人受雇于洗车店。

  由汽车行业衍生的就业机会涉及的范围既深且广,例如租车、广告、塑料、橡胶、电子、银行、保险、建筑、采矿、废物回收、科学研究等等,可谓五花八门,不一而足。

  汽车工业不光支持和衍生了成千上万的相关就业机会,它还为美国的联邦政府、州政府,以及各级地方政府提供了巨额的税收。据美国联邦统计局资料,2003年光汽车燃料税一项,政府就进账了330亿美元。而机动车执照一项,政府又收取了190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受益于汽车工业者并不限于拥有汽车生产厂的州,诸如密西根、阿拉巴马、密西西比、堪萨斯、俄亥俄,根据上述美国汽车生产商协会的研究报告,在2002年度,蒙大拿州收益于汽车工业约3亿美元;阿肯色州收益13亿美元;犹他州11亿美元;西弗吉尼亚州7.8亿美元。而上述诸州无一拥有自己的汽车生产厂甚至零配件厂。由此可见,在中国发展汽车工业,并非每省每市都要拥有自己的组装厂,甚至汽车品牌,依据自己的核心竞争优势,大力发展适合自己的相关上游和下游产业,未必不是一个更有利的战略。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北美看台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