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的车HOUSE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17:51  青年体育报

  特约记者 王政文(发自美国)

  汽车工业在不断地发展进步,与之配套的车库也在花样翻新。在美国,车库从最初的车马同库发展到单体车库,再到联结式车库。无论在格局、材料、大小等方面都在不断地变换着花样。

  汽车曾与马儿“同槽共养”

  19世纪到20世纪,初人们在建房屋时并没有想到建车库。所以当汽车开始进入家庭之后,如何存放它们就成了大问题。自然而然地一些人就把他们的汽车放到马车房里,因为汽车本来就是可以“自动行走的马车”嘛。

  刚开始有钱人买汽车只是图个新鲜,由于道路和其他基础设施的原因,汽车的实用性并不如马车。于是就出现了汽车和马儿“同槽共养”的现象。可这样一来。他们的汽车就总带有一股马粪的臭味儿。汽车带着马粪的臭味儿可不是个无足轻重的小事情。您想一开始能买得起汽车的人大多是上流社会的有钱人,叫他们开着崭新的、带着马粪臭味的汽车去接客户,会亲友,那不是一桩要命的事吗?于是,某一建筑师在1912年就设计出一种新型的“马车房”专门为存放汽车之用,这样我们所知的车库就诞生了。

  这种车库叫“分离式车库”,因为它们通常距房子都有少则数米,多则数十米的距离。它们看起来就像通常的马车房,但空间会小一些,因为车主既不用在里头养马,而且每家又只有一辆车。这些很像马车房的早期车库大都是单车车库。也有人把它建得大些,除放汽车外,还可存放一些工具。

  如今在一些老的社区,我们还可以看到这类车库。乍一看,有点怪怪的。若有人问起是何道理,其实什么道理都没有,只因为建筑师们最初在设计车库时满脑子还想着马车房。有谁愿把臭气熏天的马车房建在贴近自己的客厅或卧室的地方呢?用今天市场学的术语说,是为了避免负面联想。

  其实,美国早期的有车阶层和我国早些年的有车族的用车习惯也差不太多。一辆车,接客户,送亲友,周末带着岳父母、小姨子兜风是免不了的。再加上那时的路况又不好,这一辆车集轿车、越野车、面包车、卡车之功能于一身,是名副其实的多功能车 MPV 。经过近40年的发展,汽车才算是普及到普通人的家庭。1940年,美国平均每4.8人拥有一辆汽车,所以基本上是每家一辆车。而到了1970年,每2.3人就拥有一部车,也就是说基本上是每家两辆车。有的家庭则拥有三辆甚至四辆汽车。在过去的40年里,美国社会还出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即家庭人口越来越少,房子却越建越大,而车库也越来越多。

  车库也在不断花样翻新

  后来建筑师们发现若是把车库和房子建在一起,不但人们进进出出方便了许多,又节省了地皮,建材和空间。这实在是一举多得的好办法。当然,建筑师在设计房子和车库时不免要多花点心思,诸如结构、布局、材料、大小、颜色等等,都要配合得当。但最终不管是哪种结构和形式的房子,建筑师都能整合设计出不同大小的车库。在美国,车库就和室内厕所、厨房一样,是房子的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有房子就要有车库,这种与住房连在一起的车库叫“联结式车库”。

  联结车库通常有两种建造方式。一种是“直进式车库”,即车库门与房子的正门都朝同一方向。车子一上自己家的车道便可直接开进车库。另一种是“侧进式车库”,即车库门建在房子的侧面。车子开上自己家的车道后要转90度,然后才能开进车库。前一种“直进式车库”方便直接,但是因为车库门与房子的正门都面朝自己家的车道,加之车库门往往比房门的“面子”大了许多,让人一眼望去,只见车库不见大门,仿佛那漂亮的房子就是一所大车库。近年来,新建的豪宅多见“侧进式车库”。这种房子正面不用顾及车库,大门就可以建得更富丽堂皇一些,特别适合我们“爱门面”的中国人的口味。

  再说一下车库门。早期的车库门大多为木制,用绞链装在门框上,看上去就像中国过去的双扇大门。因为要节省空间,它的大门只能向外开。这种车库门有个很大的缺点,特别是在寒冷多雪的北方,因为大雪会时常堵住车库门。进进出出,不铲雪,连车库门都打不开。后来有人发明了自动卷帘门和遥控器,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了极大的方便。车子开到门前,按一下遥控器,车库门自动向上打开,车子直接开进车库,驾车人和乘客都避免了风吹雨打之苦。从这个意义上说,车库的自动卷帘门和遥控器实在是值得大书特书的发明创造。

  当今美国社会,各式各样的房屋设计层出不穷,罗马式、法国式、地中海式、英国式,甚至于美国建国初期的样式。由此而配合设计的车库和车库门也是花样百出。不管什么形式的房屋,建筑师总能设计出般配美观的车库来。

  美国车库的主流与非主流

  随着社会的发展,美国人的房子越建越大,车库也是越修越多。20世纪初,美国独立的单号家庭住房平均不过90多平方米,外加一个分离式单车库,或根本没有车库。到60年代至70年代,150平方米至170平方米的单号家庭住房外加一个联结式的双车库就很常见了。到了80年代至90年代,少于200平方米的单号家庭住房就不太容易卖了。而一些250平方米以上的高级豪宅则经常见到联结式的三车车库。

  以上所述的车库类型多为单户住房而言,在美国属车库和住房的主流。但这种单户住房与我们中国通常所说的“别墅”并非同一概念。美国地大人稀,又讲究个性和独立,七大姑八大姨地合住不太习惯。即便是沿街建的小房子,也喜欢独家独户。这种单户住房,或称“house”,才是我们常说的美国梦之“拥有住房”。所以一个美国人若拥有一套公寓房,当你问他,“你有房子吗 ”他可能会回答你,“没有,我只有一套公寓房 apartment 。”当然,除非在大都市的中心区,有家有口的美国人很少买公寓房。而公寓房则多用来出租。所以拥有住房作为美国梦的中心概念之一,也不全是因为有房就证明你有钱。我看大部分的原因是美国人的空间感和个性化在作怪。一家一片地、一套房,与邻居隔得远远的,鸡犬之声相闻,相交不投机则老死不相往来。这大概有点近乎东晋时,陶渊明所描述的桃花源的味道。

  笔者近来在国内观察到,有的高级公寓楼房下设车库,一户一个车位,车主凭磁卡进出。这类公寓车库在美国也有,但非主流,而且业主还要在房价中收取额外的租金。而大多数的公寓房则仅为租户提供露天车位。有些公寓房的业主为了吸引租户,在停车场建一些车棚,为租户的汽车遮风避雨。还有的公寓集中地建一些分离式车库。这样就多了点灵活性,只有愿租车库的租户才用付额外的租金。

  美国作为“车轮子上的国家”,存放汽车的车库也是五花八门。而从车库的发展历史上,我们也可以看到汽车工业发展的历史。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北美看台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