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主不能取回被骗车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10:46  京华时报

  市民万先生反映:去年12月份,我打算把花了5万多元买的夏利车租出去。通过广告联系,一名姓孙的先生和我签了租车合同,将车开走。但没过几天,我就无法联系到孙先生,后来发现他留的证件都是假的。之后,海淀公安分局经济侦查队对此立案。警察也将此车报到公安交通网上。6月20日,一人开着夏利违反交规被交警拦下,警察上网查出这是辆“问题车辆”,最后确定就是我那辆被骗走的夏利。驾车人说这辆车是从别处买来的。骗我车的人还没找到。我想先把车领走,警察说没抓到骗车的人,车暂时还不能给。如果一直找不到此人,我的车是不是就一直不能领?

  回复:海淀公安分局工作人员解释,此类案件每个案例其中过程都不太一样,没有一个统一的做法。现在案情还在调查取证过程中,其中很多细节还不清楚。夏利车是万先生所有,但现在的车主买车时也花了钱,在嫌疑人归案前,车辆的归属问题暂时无法解决。如果万先生有急迫的取车意向,需要他和现在的车主到公安部门协商,或通过法律手段前往法院起诉。

  律师说法: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岳成认为,这种情况首先要保护善意第三人的利益。也就是说,如果这辆车的市场价格是6万元,而现在车辆的占有人也是花6万元左右购买的车,并且完全不知道这辆车是赃车,那么他就属于善意第三人。

  占有人如果是以大大低于市场价格购买的这辆夏利车,或者他明知赃车而购买,则不属于善意第三人。警方继续追踪的同时,现在的占有人如果想要车,需要进行举证。提供购车的全部合法手续,并且证明自己事先不知道车是赃物。

  本报记者 唐骏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