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海油董事长傅成玉:站在风口浪尖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 10:34  财经时报

  我们和国际大公司不是坐在一条板凳上的,我们要跑步前进。不要以为我们不敢和西方石油巨头们较量。中海油与尤尼科长期的合作关系将有利于其董事会通过本次要约

  □ 本报记者 姜雷

  中海油(0883.hk)董事长傅成玉注定要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明星,近200亿美金的要约收购让他置于风口浪尖。一向惜字如金的他,敞开了心扉。

  就在中海油发出收购要约的当天,着深色西服,戴金丝眼镜的傅成玉,出现在集团的内部会议上。虽然因为收购而一夜无眠,傅成玉仍显得精力充沛。近两个小时的站立讲话,充满激情,不用备稿,甚至连水都没有喝上一口。

  物有所值

  45岁的傅成玉一手导演了这次收购大戏。对于尤尼科的资产,傅成玉似乎已经关注很久了。

  在他看来,尤尼科的资产并非外界分析的那样,他并不认为中海油收购这块资产溢价过高。

  他透露,中海油通过在3月份对获得的尤尼科的资产信息分析,得出的结论是:优尼科的市值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它的主产品天然气市场开拓不够,大量的已探明储量无力开发。

  而对中海油来说,更为理想的是,尤尼科所拥有的已探明石油天然气资源约70%在亚洲和里海地区。“优尼科的资源与中海油占有的市场相结合,将会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这就是我们收购优尼科的最大理由。”傅成玉说。

  将中海油做大作强是傅成玉上任后的一个心结。多年来,中海油受制于油气资源——在国内,它排在中石油、中石化之后,而随着国际油气资源分配的完成,中海油只能选择并购发展。

  本次收购如若完成,中海油将一跃成为国际上中型油气企业,傅成玉谈到激动处:我们和国际大公司不是坐在一条板凳上的,我们要跑步前进。一句“不要以为我们不敢和西方石油巨头们较量”赢得了满堂掌声。

  他介绍:虽然多花了15亿美元,但是这符合国家大的能源“走出去”发展战略,符合公司的发展要求。我们相信,此次收购能够确保公司利益,维护股东权益。

  一举多得

  在谈到本次收购的重要意义时,傅成玉表示:收购尤尼科是一次一举多得的买卖。

  中海油作为大型国企,担负着确保国家能源安全的重任。虽然,近年来公司整体效益不错。但在为国家能源安全提供保障方面做的还不够。另一方面,中海油受困于油气资源不足的状况,也将大大改善。中海油的油气产量将翻一番。必将顺利实现中海油海外油气田产量5000万吨的目标。

  在傅成玉看来,中海油一下子走过了23年才能走完的路。上百亿美元收购一家与自己同属“第二梯队”的国际石油公司,将完善整个中国石油行业的格局,也势必有力提升中海油在全球石油行业的地位。

  信心和未来

  傅成玉表现出志在必得的气势。他指出,虽然目前要约收购只是刚开始,但中海油对拿下尤尼科是有信心的。他认为,中海油与尤尼科长期的合作关系将有利于其董事会通过本次要约。

  在谈到如何面对美国政府的审查时,傅成玉表示:对美国政府的公关,早在年初就已经展开。在这点上,我们还是有一定把握的。而且尤尼科的资产大部分都是在亚洲。据了解,美国能源政策制定者和研究者也都是站在中海油这边。

  傅成玉谈到:一旦签约成功,我们将对尤尼科展开整合。我们不会照搬西方企业的整合方法。而是要根据中海油的自身特点,结合中海油多年海外并购整合的经验去做。

  中海油将成立一家国际公司,总部设在香港,并有可能设分部管理尤尼科的拉美资产。

  有趣的一幕是,结束讲演的傅成玉意犹未尽,拿起一个话筒,笑对大家说:有什么问题尽管问,我一一解答。

  【映像】傅成玉小传

  傅成玉出生于1951年,毕业于东北石油学院地质学系,后获美国南加州大学石油工程硕士学位,在中国石油行业拥有逾30年的经验。他先后在中国的大庆油田、辽河油田和华北油田工作过。

  傅成玉于1982年加入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自1983年始,先后在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与阿莫科、雪佛龙、德士古、菲利普斯、壳牌和阿吉普等外国大石油公司的合资项目中任联合管理委员会主席。1994年至1995年,任中国海洋石油南海东部公司副总经理。1995年12月任美国菲利普斯公司国际石油(亚洲)公司副总裁兼西江开发项目总经理。

  1999年4月,傅担任中国海洋石油南海东部公司总经理。1999年9月,出任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执行副总裁兼首席作业官。2000年10月,担任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副总经理。2000年12月,兼任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总裁。2002年8月起,任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的子公司——中海油田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2003年10月,傅先生被任命为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兼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