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海油看中尤尼科资源 为并购成功不惜血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 10:00  财经时报

  中国公司正在成为全球跨国并购的源动力,中海油此次的得与失,都可以为后来者借鉴

  □ 本报记者 罗斌

  很难想象,在中海油董事长兼首席执行长傅成玉作动员的会场上,笑声多过掌声。

  6月23日,中海油(883,HK)发出正式公告后5个小时,位于北京东直门的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大楼内,全员参加的紧急通气会正在召开。

  600平方米的报告厅内不时响起的笑声,似乎折射出这家企业在大战来临之际的自信与轻松。

  雄鸡一唱天下白。中海油现金收购尤尼科的公告,将昔日种种猜测收于一端。但这场中美企业历史上最大的并购案,究竟还要突破多少樊篱,却未可知。

  用股换钱 

  母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提供的70亿美元支持,应会改变它在中海油的持股,中海油副总裁周守为表示:“总公司今后的持股量将从75%下降到51%,那一部分由中资银行持股。”

  可见,为了并购成功,中海油自上而下不惜血本。

  尽管比对手雪佛龙开价高出约15亿美元,但局势依旧不明朗。收购并非总是价高者得之。雪佛龙以25%的现金(44亿美元)、75%的股票、以及接收尤尼科16亿美元债务作为收购代价。对尤尼科股东而言,这75%股权有获得未来溢价的巨大诱惑。

  美国的对冲基金经理们说,用于交换的雪佛龙75%股份,股价“被低估了”。

  同时,中海油的对手雪佛龙是一个相当熟谙并购的公司,其雪佛龙-德士古的全称,就因并购得来。现在,为了收集尤尼科中小股东的权益,雪佛龙早已委托机构,专事投票代理,代表尤尼科中小股东对并购案行使投票权。

  这对中海油显然不利。更为不利的是,中海油收购尤尼科,已卷入政治暗战。拿中美经贸说事,早已成为美国政治生活的一部分。

  政治藩篱待破

  在上周,两位美国联邦众议员致函白宫,要求以国家安全为由,全面审议这一收购计划。在写给布什总统的一封信中,两位众议员称:“美国日益需要将满足能源需求列入外交政策、国家安全和经济安全的考虑范围。当事涉中国时尤其如此。”

  中海油始终要过的一关,是美国《埃克松-弗洛里奥修正案》。在中国IT企业联想集团收购IBM的PC业务时,曾艰难跨过这个门槛。

  该修正案以是否危害国家安全为权衡,若答案肯定,则监管机构有权中止一切投资活动。而来自中国的能源企业,在美国境内收购油气资产,可能被理解为一个潜在威胁。

  中海油应对以高调表态:它宣布,将考虑剥离尤尼科在北美的相关油气资产,并出售给美国公司,这部分资产,大致占到尤尼科全年总产量和利润的33%。

  财务顾问在6月23日会后表示,中海油正与雪佛龙进行接触,双方接触的目的,很可能与这33%的尤尼科北美资源有关。

  中海油真正看中的,是尤尼科在亚洲的油气资源。

  国际化的标本

  尽管今年最大宗的两个并购,是宝洁公司570亿美元收购吉列,及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232亿美元收购德国HVB集团。但2005年,仍将成为中国并购年。

  清点那些过江之鲫,就知道关于中国的并购市场有多热闹。

  联想收IBM、上汽收双龙,京东方收韩国现代(部分电子业务)、海尔收购美泰格(Maytag)、中海油意欲并购尤尼科、五矿集团收加拿大诺兰达(Noranda)……中国公司正在成为世界跨国收购的源动力。

  中国在2004年累计对外直接投资中,370亿美元中的4成,是以并购方式进行。直接购买国外工业,成为中国企业迅速国际化的一条捷径。

  雷曼兄弟投资银行在1月的分析中这样描述:“2005年以及未来数年,中国将成为世界并购圈中的重要国家”。

  在过去数月中有失有得的中海油,待其尘埃落定,或可以成为一个可供研究的标本。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