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签约广汽 现代再演一女多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 10:50  财经时报

  一女多嫁,不等于人尽可夫。经过精心挑选,广州现代项目上周“落挺”,现代汽车夙愿得偿,在中国市场形成南北两强并立的战略

  □本报记者 陈晓鹏

  世界汽车业“6+3”九大巨头中,又一家在中国选择了“一女多嫁”的道路。这一次,“新娘”是韩国现代,“新郎”则是广州汽车工业集团。

  今年以来,韩国现代汽车在中国市场落子如飞——从现代汽车中国投资公司的正式成立,到北京现代30万辆产能改造的完成;从东风悦达起亚第二工厂投资协议,到韩国现代号召其主要零部件配套企业一起来中国投资……

  在这一系列紧锣密鼓的增资、扩产的背后,业界都在猜测,韩国现代究竟想在中国市场摆下怎样的棋局。

  12.4亿美元、商用车、50:50、广州花都、研发中心等一系列关键词,让一切猜测都画上了休止符。

  现代汽车亮出底牌

  6月21日晚间,在现代汽车与广州汽车工业集团的高层在协议书上签下名字那一刹那,现代汽车布局中国的最后一张底牌被揭开了。

  根据双方签署的基础协议,广汽集团和现代汽车将在商用车领域展开全面合作,在广州市花都区兴建全新的广州现代商用车基地。项目总体规模为年产各类商用车20万辆,预计总投资12.4亿美元,其中首期投资4.3亿美元。广汽集团与现代汽车按各占50%的股权比例共同出资,成立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商用车合资公司。还将设立商用车技术研究开发中心,该中心最终将发展成为现代汽车的全球主要研发中心之一。

  仔细观察现代拓展中国市场的路线图,会发现现代汽车利用了地方政府以及地方汽车企业对于汽车项目的渴求,从而快速完成了布局。

  目前,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华泰汽车、江淮汽车都与韩国现代有密切关系,这些企业及当地政府均对现代礼遇有加。在与广汽签约之前,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和广州市委书记林树森分别会见了韩国现代汽车株式会社郑梦九会长也是另一个明证。

  分析人士指出,韩国现代在中国市场马不停蹄的排兵布阵,一方面表明现代方面已经谙熟于中国国情,另一方面,也表明了韩国现代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韩国现代的目标是在2010年成为世界第5大汽车生产商,在其全球战略中,中国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现代希望在2010年将其全部产量的1/3(即100万辆)放到中国来生产,不仅在中国市场销售,而且还将出口海外。

  “一夫多娶”与“一女多嫁”

  现代汽车在华的多家合资企业当中,北京现代一直一枝独秀。现代汽车为何舍弃顺风顺水的北京,南下广州联姻?

  对此问题,坊间流传的说法是现代汽车与多家中国企业合资,主要是为了加强对合资企业的控制。各合资企业为了多得到车型、技术及其他方面的支持,必然会给现代以最优厚的条件。

  针对这一说法,知名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向《财经时报》表达了不同意见。他认为,现代汽车寻求多家合作伙伴,是在玩一种“平衡术”,但是这种“平衡术”并非以控制合资企业为目标,“股权结构是各占50%,这就意味着谁也不能控制谁”。

  以广州现代项目为例,目前珠三角地区便捷和完善的高速交通网络,催生了对客运、货运汽车的巨大需求。现代在广州设立商用车基地,可以就近满足市场需求。同时,必须看到,现代本身在商用车领域的实力并不强,因此现代的另一愿望就是在华南市场的哺育下,趁势加强在商用车方面的短板。

  至于广汽,旗下本来就有一家商用车子公司羊城汽车,并且一直与日本五十铃合作,希望做大做强商用车,冲击国内汽车第四把交椅。鉴于与五十铃的合作并不顺利,此番改弦更张也是在所难免。现代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有关人士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并不否认合资企业将借用羊城汽车这个壳的可能性。

  【分析】群婚姻缘能否美满

  事实上,类似韩国现代的“平衡术”,在中国汽车业内是一种普遍的游戏规则。比如,一汽选择了大众之后,又迎娶了丰田,东风在与PSA合资之后,又分别与日产和本田结亲,上汽则与大众、通用先后联姻……

  现在,这些国内企业发现,他们的合资伙伴开始“红杏出墙”,纷纷“一女多嫁”。丰田在与一汽“全面合资”后不久,很快又闹出广州“恋情”;本田在下嫁广州之后,又攀上了东风。当然,追本溯源,一女多嫁的始作俑者还是德国大众。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除了德国大众分别牵手上汽与一汽有历史原因之外(彼时仍是计划经济时代,系国家行政干预促成大众花落两家)。而后期的效仿者,则均为自由恋爱——中国潜力巨大的汽车市场令各大汽车巨头垂涎三尺,但受限于产业政策,独资之路不通,只好寻找合资对象。同时,中国在汽车产业政策方面,一方面鼓励集团化、集约化,一方面又照顾地方利益,为各省市批建汽车厂,这就为外资提供了众多可供选择的伴侣。

  不过,中国市场过于混乱的联姻局面,究竟能否给各方带来美满的姻缘呢?

  合资如同婚姻。“一夫一妻”最容易保证合资双方劲往一处使,结成稳固的利益共同体;“一夫多娶”及“一女多嫁”则难免会造成合资双方各打各的算盘。

  之所以造成“群婚”,其深层次原因在于中外双方所需、所想不尽相同。中国企业选择外资的原因是希望通过合资,引入先进技术和管理方式。本着这样一个出发点,就会出现一汽与大众合资后得不到想要的技术,就会转向丰田的局面。

  钟师认为,外资汽车巨头的做法可以归因于两点。首先,是规避风险,“不能把鸡蛋都放到一个篮子里”。其次,则是希望最大化地占领市场,并且将技术、管理掌握在自己手中,因此,会更倾向于和对技术、自主品牌没有过高欲望的对象成婚。简而言之,外资企业更希望把合资企业变成自己的一个工厂,而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公司。

  而“群婚”最大的弊端就在于会导致力分则弱,而这是与汽车工业追求规模经济效应的特点相悖的。此外,外资将面临因合资公司增多而带来的管理、营销、销售复杂化问题。南北大众的分离运作,尤其是销售渠道及零部件体系的分离,已经使德国大众头疼不已。现在丰田、本田等也开始面临同样的苦恼。

  现代联姻广汽,作为时下中国车界混乱联姻的新个案,或许能够回答“群婚”能否带来美满婚姻这个问题——只要合资双方,都能够得到自己想要的,这桩婚姻就是美满的。反之,婚姻幸福则是一种奢望。(陈晓鹏)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