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代在中国实现第四次婚姻 期待在中国收获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 08:38  经济观察报

  近两年里,现代汽车像着了火一样疯狂地燃烧着,从北美一直烧到中国,而广州汽车集团与现代汽车的合作,再次引发人们的猜想:现代汽车希望通过扩大在中国市场的份额,提升其在全球汽车工业里的地位,并非只是一个梦想。

  而对于广汽来说,除了新建工厂为当地提供可能的就业和税收,面对在中国一贯强势的现代,一切都还是未知数。

  广州现代:美好的期待

  6月21日,在广州,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广汽集团”)与现代在分享着鲜花和美酒带来的快乐,年产商用车20万辆,预计总投资12.4亿美元的协议合同昭示着,一个命名为广州现代汽车的商用车公司将在这里诞生。

  现代汽车是广汽集团继日本本田丰田和五十铃之后的第四家汽车制造合作伙伴。根据此次签署的合作基础协议,广汽集团将与现代汽车按各占50%的股权比例共同出资组建合资公司,在广州市花都区兴建全新的广州现代商用车基地,在商用车领域展开全面合作。

  根据这次签署的基础协议,广汽集团和现代汽车将在商用车领域展开全面合作,在广州市花都区兴建全新的广州现代商用车基地。项目总体规模为年产各类商用车20万辆,预计总投资12.4亿美元,其中首期投资4.3亿美元。广汽集团与现代汽车按各占50%的股权比例共同出资,成立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商用车合资公司。该合资公司要形成具有规模优势的商用车整车、发动机及其主要零部件的研究开发、生产制造、销售及售后服务的手段和能力。还将设立商用车技术研究开发中心,该中心最终将发展成为现代汽车的全球主要汽车研究开发中心之一。

  现代节奏:疯狂的舞蹈

  4月底,现代汽车宣布,其海外汽车销售推动净利润增长了14%。同时宣布了宏伟的发展计划,到2008年时,现代汽车将超越丰田汽车成为顶尖质量汽车的生产商。

  现代汽车如火上浇油般,激烈的燃烧着。

  刚刚结束了在广州的签约后,现代汽车董事长郑梦九又马不停蹄地赶赴江苏盐城,处理闲置的第二工厂计划及复杂的东风悦达起亚管理层关系问题(参见本报6月20日文章《东风悦达起亚总有一个要离开》)。

  与此同时,受到全球销量飙升和质量不断改善的激励,现代汽车加快了加入汽车巨头阵营的步伐。

  5月20日,现代汽车最大的零部件公司Mobis发布计划,预计今年将销售零部件3.7亿美元,明年达7.5亿美元,到2007年实现9亿美元的销售目标。其中,不仅是供应美国市场,更多的用于出口。而现代和起亚在中国生产的车型,有90%的钢材都是由Mobis供应。

  而所有行动都在表明,现代汽车重视市场份额的背后是零部件潜藏的巨额利润。郑梦九在广州的签约仪式上说:“现代与广州汽车公司的合作项目将在2007年投产2万辆,2010年达到20万辆。而且,此次现代将一并引进汽配厂,与本地优秀的汽车零配厂一起加快广汽现代商用车的国产化率,把广州汽车现代商用车合资公司建成中国有代表性的商用汽车公司。”

  每一次合作开始,郑梦九都会说要建立当地的配套体系,与中国本土的零部件企业一起成长。但是,随着全球钢材价格不断攀升,中国市场对钢材的需求已经使制造成本上升,在这种情况下,现代汽车必然会选择拥有自己股份的稳定且相对廉价的钢材供应。

  “相对低廉的劳动力成本,高质量低价位汽车零部件的渠道这两点仍然是现代汽车最大的竞争优势”,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截至2004年年底,现代汽车50%的钢材都购自Hyundai Hysco,郑梦九持有Hyundai Hysco公司 10%的股份,另外30%来自韩国最大的钢铁生产商浦项综合制铁公司(Posco)。

  现代变脸:可预见的未来

  随着广州现代汽车的正式签约,现代汽车已经用完了中国汽车产业政策允许的所有指标。接下来,现代汽车将会逐步对旗下的合资公司进行调整。

  此前,其已经先后与北汽控股、东风和悦达投资成立了两家乘用车公司,去年与江淮汽车组建了商用车合资公司,并与华泰汽车建立了技术合作关系。

  在组建的四家合资公司中,最成功的当属北京现代,最不稳定的则属陷入困局中的东风悦达起亚汽车,实际上这些都是以获取自身最大利益,不断缩减中方合作伙伴的利益为前提的。事实上,从去年这两家公司销售部门的人事调整开始,现代汽车就已经开始动手了。

  郑梦九赶往盐城,显然是希望危机尽快了结。同北京现代一样,现代汽车方面已经控制了悦达的采购、销售和发展规划三个要害部门,留给中方的只剩下没有多少直接利益的管理和生产部门。

  今年一季度过后,现代开始变脸。现代汽车向中方提出零部件要涨价20%,在现代与中方合作中,90%的零部件采购来自韩国企业,同时也是现代汽车的零部件下属公司。根据公司资料,钢材价格平均上涨20%,才会导致汽车生产成本上涨1%。如此一来,增加的成本将由中韩双方分摊,据有关媒体分析,2004年在华企业中,现代汽车的净利润率达到了6.6%,而通用大众分别只有1.9%和1.3%,在这种情况下,现代汽车强硬的态度近乎野蛮。

  如果说这也是商业规则,那么将来的广州现代势必也会遇到同样的遭遇。在广汽集团,除了旗下的羊城汽车、广州五十铃是生产商用车公司外,几乎没有自己的可与现代商用车配套的零部件体系。

  现在我们所不知道的是,在与日系汽车合作中取得成功的广汽集团,将如何面对现代在与北汽、东风、悦达、华泰和江淮等国内汽车公司合作中的表现出的强势力量。■本报记者 陈云 上海报道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