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在买高尔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 15:36  新浪汽车

  近日获悉,一汽-大众生产的高尔夫两厢轿车,在这炎炎盛夏又掀起阵阵“热浪”。面对中国两厢车市场尚未完全成熟的现实,再转过头来看看高尔夫“小火慢吞”般的热销,人们不禁探究:谁在为高尔夫买单?

  为此,记者特意采访了京城的一些高尔夫车主和一汽-大众的经销商,记者发现购买高尔夫的车主有着这样的共性:他们是事业正处于上升期的中坚人士,是市场的意见领袖;受过高等教育,有较高文化修养;个性稳重、内敛,有思想、有独特主见。当然,他们在拥有共性的同时也有自己独特的“个性”,记者试着做如下分类。

  意见领袖型

  这一类群体大都文化层次较高,对汽车行业和汽车知识较为了解,有自己的独特见解,并且他们的思想对其他的消费者也有一定的影响。比如汽车记者。

  曾有这样一句“戏言”:“傍着汽车记者买车”。某报纸的记者王贞女士就是这样一个例子,她选择的就是一款高尔夫两厢轿车。王女士从事记者工作长达15年,并一直致力于汽车方面的采访和报道。按理来说,她不仅爱车,更是知车、懂车。她参加了大大小小无数次媒体试车活动,对汽车行业和各种车型的情况都非常了解,而且挑车的眼光比专家还挑剔,一般的轿车根本不入她的法眼,但她却选择高尔夫,高尔夫赢得了百选中一的自豪。

  早在2003年一汽-大众组织的“白山黑水”媒体试车活动中,王女士便领略了高尔夫轿车的风采,一向很苛刻的她那时就被高尔夫的经典品质所折服:从长春出发到黑龙江、延吉、长白山,再回到长春,一千多公里只加了一次油,返回终点站时她居然发现还有半箱油。

  一路上,山路、泥泞路考验高尔夫的操控性,每天五个小时以上的长途跋涉让王女士亲身体验了高尔夫的舒适性;高速路段又让高尔夫表现出良好的加速性及高速时的稳定性。“最重要的一点我查了同类车型的技术参数,在安全性方面高尔夫让我放心。你看高尔夫后部的造型,那简直就象一辆小坦克!”王女士指着爱车的后部对笔者说。

  就这样,高尔夫成了两厢车中的典范,而汽车记者也成了车主中的典型。

  “海归”型

  这个类型的特点是接受过高等教育,在海外有过一段生活经历再回国,虽然他们地位和身份比较突出,但从不追求虚荣和华丽,他们寻求的是实实在在的享受和拥有,高而不攀,尊而不显。

  一汽-大众的经销商告诉记者,高尔夫刚刚在国内上市的时候,第一批用户的80%是海外归国人员。陈太太便是其中的代表。

  陈太太是四川中医学院的优秀医生,作为联合国卫生组织交流学者,陈太太在瑞士从事中医针灸治疗工作四年之久。去年回国后,当她看到成都街头跑着的高尔夫,感觉很亲切,毫不犹豫地买了一辆。因为她在瑞士开的也是高尔夫轿车,这或许可解释为陈太太在欧洲生活的一个延续。当记者问起为何归国后还选择高尔夫的时候,陈太太非常淡然地说:“高尔夫外观时尚、质量可靠、经济方便,我就是喜欢它,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

  稳重型

  个性不张扬,做事求稳重,不甘落后也不快人一步,享受“中庸之道”所带来的惬意,典型的“内向”特性会让他们有这样一种感觉:经典至极的高尔夫是不但要去赏析它,更要去实用它,这就是这类人群的基本特点。

  张京兆先生是北京某科学研究院的工作人员,他也是高尔夫轿车的拥有者。谈起他当初的购车经历时,张先生还是津津乐道。他说,当时自己就在威姿和高尔夫两者之间进行选择。但觉得从外观上看来威姿看起来象是女孩子开的,他已经40多岁了,显然不合适。而且高尔夫整体上比较朴实,又听说在欧洲市场上拥有量很高,销售非常好,于是增加了他选择该高尔夫的决心。以前坐的都是公家车,也就是群众口中所说的官车。坐在那样的车里,虽然很显气派,但心里总有点不是“滋味”。现在根据自己的经济情况,购买了一辆高尔夫作为自己家庭用车,虽然没有以前开的那么气派,但开着却非常踏实,不张扬;而高尔夫时尚的外观和优异的品质,也不会给自己丢面子。

  看来高尔夫外型的朴实、和谐,内在优秀的品质与目标用户群所具有的稳重、内敛特性相契相合。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