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数字广播展现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 11:03  汽车杂志

  数字广播是一项有别于我们所熟知的传统AM、FM的广播技术,它通过地面发射站,以发射数字信号来达到广播以及数据资讯传输的目的。数字广播除了传统意义上能传输音频信号外,还可以传送包括音频、视频、数据、文字、图形等在内的多媒体信号。听众通过手机、电脑、便携式接收终端、车载接收终端等多种接收装置,就可以收看、收听到丰富多彩的数字多媒体节目。

  数字音频广播起源于德国,技术的基础是Eureka 147标准,即数字音频广播(DAB)系统标准。1988年1月1日,欧洲正式实施Eureka 147标准;1994年它被确定为国际标准。现在世界上有近30个国家和地区开播或试验播出数字音频广播(DAB)节目。在英国、德国、比利时、丹麦等国家,DAB覆盖率已经达到相当高的水平,全球共有3.3亿人在收听超过600套数字音频广播(DAB)节目。

  在国内,1999年广东DAB先导网开展了数字多媒体广播(DMB)试验。今年初,北京广播公司与阳光集团成立了悦龙数字广播传媒科技公司,与广东粤广数字多媒体广播公司成南北呼应之势,我国的数字广播转入战略实施阶段。

  现在我们日常收听的AM/FM广播对于一些问题是无法克服的,比如声音品质差、易受信号干扰、快速移动时接收效果差等。我们经常能听到的“嚓嚓”声就是受到了干扰。数字广播则用全新的技术对以上不足进行了革新。数字广播音质纯净,可与CD媲美;抗干扰能力强,甚至在地下停车场内也不错;快速移动时接收效果好;除了音频节目,还可以额外提供数字多媒体广播和数据服务。

  由于可以达到与CD相当的音质,所以今后北京数字广播的内容将主要以音乐节目的播放为主。悦龙数字广播公司王方女士介绍说,国外不少车主都不在车上选配CD机,因为他只要收听数字广播就可以达到相同的目的。现在市场上已经有一些可以接收数字广播的车载产品,比如蓝宝、西门子VDO、JVC、阿尔派等都生产。如果想更多地了解数字广播的知识,还可以到www.worlddab.org网上查询。

  - 关于北京数字广播

  问:北京的数字广播何时播出?

  答: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的数字广播已于4月18日开始试播,下半年将正式播出。

  问:数字广播的覆盖范围有多大?

  答:北京六环路以内的地区,以及昌平、顺义城区。

  问:有多少套节目?播出时间?

  答:试播期间播出五套节目。正式播出之后,会有六套节目同时播出。时间为每天6:00~24:00。

  问:节目接收频率?

  答:听众无需记住电台频率。数字广播除了传送节目本身外,还同时传送电台及节目名称。只要在接收机屏幕菜单内挑选出想收听的电台名称,如“古典音乐”、“流行音乐”即可。

  问:数字广播是否收费?节目内容?

  答:数字广播也是开路广播,完全免费收听。内容以音乐为主。

  问:怎样收听?

  答:利用专门的数字广播接收机。一般的数字广播接收机同时也可以接收到传统的AM和FM广播。

  问:市场上有数字广播接收机出售吗?

  答:市场上已有车载数字广播接收音响出售。数字广播接收机种类繁多,还包括家用接收机、手机、个人电脑(USB插卡)、随身听等接收终端,都可以接收到数字广播节目。

  - 高 华/文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