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众多因素促使销量上扬 微型车成了车市香饽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 10:40  中国汽车报

  5月份汽车产销数据显示,表现出色的仍然是小排量车。今年前5个月轿车销量前三名都是小排量车,除第一名北京现代伊兰特1.6升车外,第二名夏利TJ7101U和第三名奇瑞QQ都是微型车。两者的销量分别达到5.13万辆和4.5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9倍和98.89%。夏利TJ7101U轿车5月销售量为13473辆,比上月增长20.87%,同比增长近7.3倍,高居当月轿车销售排行榜榜首。前十位的单一品牌车型中,1.6升以下车型占了绝大多数。

  微型车坐上第二把交椅

  随着汽车消费结构由公车消费转向私人消费,排量1升左右的微型车开始抬头。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前4个月,1.0L及以下的微型乘用车市场份额高达31%,第一次超过了中档车型,坐上了第二把交椅,并与坐第一把交椅的经济型车相差不到3个百分点。

  一直在微车市场边缘徘徊的大集团近期开始发力,东风、上汽半个月来先后进入或加大微车投入,这将给中国汽车产品结构带来新的变化。由于限制政策及利润微薄等原因,微型车市场此前并未受到厂家的青睐。在2000年以前,我国市场供应车型中,排量在1.4升以下的车型约占33%。在2000年推出的新车型中,小排量车占25%。2001年推出的新车型中小排量车占33.3%,大排量车型却占到当年新车型的50%。到了2003年大排量车型更是爆发上市,共有10款2.0升及以上的车型上市。这一年,小排量新车型约占当年全部新车型的25.5%,2.0升以上的新车型占全年新车型的32.5%。而到了2004年,上市的新车型中,2.0升以上的新车型更是占到近72%。

  微型车成了香饽饽

  据统计,2004年全国微型车的总销量超过92万辆,市场贡献度约占15%。从国外的经验来看,微型车市场属汽车市场中的香饽饽。日本一直以微型车作为主攻产品,2005年各厂商更是加大微型车市场的投入。戴姆勒-克莱斯勒旗下微型车品牌——精灵轿车部负责人6日说,全球小型轿车市场将快速增长,到2010年,全球小型车将占整个轿车市场的半壁江山。

  我国有关专家预计今年微车的销量将会比去年增长10%以上,有望达到100万辆,这个销量将占整个汽车行业销量的20%以上。

  由此看来,微型车在接下来几个月仍将有喜人的表现。

  微型车遭白眼的日子快到头了

  据分析,小排量车的走俏,是政策支持、油价上涨等诸多因素决定的。

  虽然微型车在一些城市受到不同程度的限制,但新的汽车相关政策已经明令禁止“歧视”小排量汽车。继不久前出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提出引导汽车消费者购买和使用小排量汽车后,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的《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提出,取消一切不合理的限制低油耗、小排量、低排放汽车使用和运营的规定。目前,促进小排量汽车发展的“燃油税”和“汽车消费税”正在讨论之中,不久将可能出台。可以预见,今后国家政策对小排量车的支持力度会日渐加大,微型车四处遭人白眼的日子要到头了。

  此外,油价上涨成为促进小排量车热销的最直接因素。随着燃油市场价格的变动,消费者已经明显感受到来自用车成本的压力。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摒弃盲目求“派”的“面子”心理,消费倾向日趋理性和成熟,选择指标逐渐转向实用性和代步功能。小排量、低油耗、综合使用更为经济的汽车产品成为消费者选车的主要考虑因素,这也是微型车前景看好的重要原因。

  郭杰华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