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条游弋在MPV市场的“快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 10:38  新浪汽车

  大鱼吃小鱼,是20世纪规模经济时代的生存法则,但是到了21世纪的知识经济时代,“创新”与“速度”决定新的游戏规则,于是“快鱼吃慢鱼”成为新时代的生存法则。近日,据有关机构调查数据显示,风行在今年前五个月的销量已经超越了老牌劲旅GL8,成为MPV市场中一条名符其实的“快鱼”

  智者相逢,快者为胜

  在近两年MPV市场迅速崛起,并不断蚕食轻客等其它市场份额的过程中,以风行为代表的新锐厂商充当了“急先锋”的作用。在风行快速多变的市场战略面前,不但使轻客厂商节节退守,拱手让出自己的江山,更令整个MPV市场的重心转向十几万元的价格区间。先进入MPV市场的GL8曾将市场范围锁定在20-40万的价格区间内,一度也令人认为这就是MPV市场的空间所在。但近一两年,风行和瑞风上升的速度太快,打破了GL8一枝独秀的局面,在抢占大量市场份额的同时,也令十几万元的市场成为整个MPV市场中最受关注的热点。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风行在MPV市场的异军突起得益于它的速度,正是依靠更快的市场反应和产品更新速度,风行才能从上下两方的市场中挤出了自己的生存空间,并逐渐赶超一个个竞争对手。”

  回顾风行MPV的历史,在MPV及至整个汽车市场“价值重新定位”的大势下,风行自始至终坚持着“一步到位”的原则,多次推出在价格和配置上领先竞争对手半年的产品,并在竞争对手的跟进和市场“大盘”的走向中得到了直接的验证。特别是今年前五个月的销量成功超越GL8的事实,更直接证明了在MPV市场中,风行不仅是一条聪明的鱼,更是一条快鱼。

  快者相逢,以何为胜?

  随着市场格局的发展和行业趋势的推进,其它的厂商也意识到了“快”的重要性,纷纷加快了市场反应和市场策略的跟进速度。在这种新的竞争形势下,风行提出了新的“快鱼”主张,就是将明天的决战提前到今天,始终保持比对手快半步的优势。

  作为新“快鱼”理论的核心,决战今天就意味着风行要抢先整合上下流资源,积累综合竞争优势。于是,风行率先从生产基地入手,在业内率先斥巨资建设了先进的乘用车新基地。在新基地的生产线中,从自动喷涂机器人、前处理电泳到整车检测线、拧紧机等关键设备都出自该行业的国际领先企业。这些先进设备和技术的应用,令风行乘用车新基地的生产线在技术和指标方面比原有基地都有了大幅的提高,同时也令风行MPV的整车生产能力和产品综合性能实现了“质”的飞跃。

  除了兴建新基地之外,东风风行还积极从产业链的上下流积极整合资源,汲取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生产经验。特别是与三菱、日产等企业的合作,一方面使风行共享了同步于世界先进水平的产品技术,可以使产品技术和品质与国际上的先进产品保持相同的“步调”;另一方面也使风行共享了这些大企业在整个产业链中更为广泛的资源,令风行有能力在瞬息万变的竞争环境中更容易掌握到先手。

  “永远要比别人快半步”,正是这句看似普通的话,使风行成为了游弋在MPV市场中真正的“快鱼”。在它的面前,只有一个目标,不断超越自己、变得更快,直至一骑绝尘。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MPV集锦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